单位概况
单位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单位概况 >> 单位简介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业研究所(简称热林所)成立于1962年9月,前身为中国林科院在海南乐东县成立的热带林业试验场,1981年迁至广州天河区龙眼洞,原所址保留为试验站,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直属的公益一类林业研究机构。现有在职职工127人,离退休职工98人,在职人员中正高级研究人员20人,副高级研究人员40人,博士研究生导师1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21人。拥有百千万人才工程省部级人选4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9名,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名,中国林科院杰出青年3名,中国林科院优秀青年培育计划入选者4名。

热林所是面向我国热带和南亚热带的区域性公益型林业研究机构,中心任务是解决热带、南亚热带林业建设中综合性、关键性、基础性的科学技术问题,主要开展热带和南亚热带地区森林与环境相互关系、人工林良种选育和高效培育、森林资源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等研究,为区域林业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热林所下设综合办公室、科技管理处、计划财务处、党群工作部、服务保障处等5个职能处室和1个试验站,拥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碳汇研究与实验中心、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热带林业研究重点实验室、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热带珍贵树种培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多个国家级、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同时建有1个科技部重点野外台站-海南尖峰岭森林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3个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野外生态定位研究站-海南东寨港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广东珠江三角洲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南岭北江源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1个国家林业和草原长期科研基地-海南尖峰岭热带珍贵树种研究国家长期科研基地。另有海南陈龙沟部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620多公顷;我国最南端、收集热带树木最多的海南热带树木园,收集保存有1400多种热带树种;正在筹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花卉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广州)。中国林学会珍贵树种分会、中国林学会热带雨林分会、珍贵树种产业国家创新联盟和红树林保护与恢复国家创新联盟挂靠本所。

热林所设有森林生态研究中心、海岸带研究中心、森林培育研究中心、林木遗传育种研究中心、森林资源研究中心等5个研究单元,涉及林木良种选育、种质资源与评价、林业生物技术、林木分子育种、森林培育理论与技术、珍贵树种培育、森林经营、森林生态系统监测与评价、城市森林生态系统与环境、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森林水文与生态恢复、森林植物资源与利用、风景园林、非木质林产品、森林微生物资源与保护等研究方向。建所以来,取得各类科研成果100余项,曾连续 6 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和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近年来,先后获得了广东省科技一等奖、梁希科技二等奖和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一等奖等奖励。目前,热林所在柚木、降香黄檀、西南桦和楠木等珍贵用材树种良种选育和高效培育,热带林、红树林、城市森林等生态系统研究,桉树、相思等工业用材林培育,沿海防护林恢复与造林技术,森林微生物与林下经济等领域具有突出优势。

热林所现有党员131人,党委下设1个党总支和12个党支部。长期以来,党建工作始终坚持服务中心工作,推动热带林业科研事业不断壮大,1994年以来连续保持“广东省文明单位”称号,并被评为“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