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招聘 >> 正文

中国林科院热带林业研究所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实施细则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6-10 [来源]: [浏览次数]:

中国林科院热带林业研究所

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实施细则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函〔2020〕9号)、《教育部关于印发<2014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的通知》(教学〔2014〕4号)《北京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关于做好2020年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补充意见》(京招考委〔2020〕5号)、《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方案》(林科教字〔2020〕8号)等文件精神,结合热林所实际情况,经我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采取远程网络视频的方式开展2020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特制定该招生工作实施细则。

一、工作原则

1. 严格落实教育部、北京市、中国林科院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降低感染风险,加强安全防护,确保广大师生和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2. 严格招生考试组织管理,做到政策透明、流程规范、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确保公平公正。

3. 严格招生考核标准,坚持科学有效,做到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确保招生质量。

二、组织领导

1、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所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领导和统筹管理。组长由主要负责人担任,副组长由主管研究生工作的领导担任,成员包括各学科主要负责人、所纪检监察人员以及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人员等

2、考核专家组:按二级学科成立初试、复试考核专家组,在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开展具体的初试、复试和录取工作考核专家组由5-7位专家组成考核专家负责考核现场的提问和评分工作。考核专家长应由创新团队首席或学科带头人担任。每个考核组配备两位秘书(考核秘书和技术服务秘书),主要负责初试/复试考核材料的准备、分数统计及网络技术支持等方面的工作。

3、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负责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

4.纪检监察部门:负责对博士研究生招生初试、复试、录取等工作的全流程监督,确保公平、公正。

三、招生考试与录取

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分为初试和复试,均采用远程网络视频的方式开展。初试和复试的主系统使用“摩云致邻”软件系统。“腾讯会议”作为备用系统

(一)初试

1. 考生范围

报名中国林科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统考招生考试,且所提交的报名材料已被研招办审核通过,报考我所招生专业的考生。

2. 初试时间

初试工作启动的时间为:619日。

3. 初试基本程序

初试工作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进行考生身份和初试资格审查;第二阶段进行远程视频初试,初试科目包括外国语(英语)、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初试全程录音录像。

1)考生身份确认及初试资格审查

初试前,考生须提交以下材料的电子版(扫描或照片)进行资格审查:

①准考证;

有效身份证件(正反面)

③硕士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往届生);学生证或在读证明(由应届生所在学校的研究生管理部门出具);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位认证证书(国外或境外获学位者);

硕士课程成绩单(加盖成绩管理部门或档案部门公章);

⑤硕士学位论文的目录及摘要(往届生)或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应届生);

反映考生英语水平的成绩证明或证书可提供至少一项以下英语水平证明:TOEFL(不低于80分)、雅思A类(不低于5.5分)、大学英语四级或六级考试(不低于425分)、英语专业四级或八级考试(不低于60分)或WSK(PETS5)(不低于60+3分);

⑦公开发表论文所获专利、科研成果等的证明材料。近五年以第一作者发表并被SCI、EI、CSCD等数据库收录的学术论文,尚未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须提供论文的录用证明;对于导师为第一作者、考生为第二作者或者考生为并列第一作者的论文视为有同等的证明效力;考生排名位于前三的专利证书;

《中国业科学研究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名信息表

⑨《诚信初试承诺书》。

考生须在6月11日之前将以上材料按顺序扫描或拍照。已发表的学术论文仅扫描首页,录用的学术论文扫描首页及录用证明。鉴于我所已经下载考生电子版准考证,故对材料不再做提交要求。对材料⑥和⑦不做硬性提交要求,但其作为专家评估考生英语和科研能力的参考。所有电子版材料存储在一个压缩文档,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发送至邮箱(邮箱地址为:guanwei1997@126.com,文档和邮件主题均为:热林所2020年博士招生初试材料-考生姓名(准考证号)-报考专业

我单位将组织初试材料审查专家对考生提交的材料进行认真审查,从而考生的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综合素质和科研能力做出评价结论,该结论作为录取环节的重要参考依据之一。

未在规定时间内提交材料,视为放弃初试资格审查,不允许参加初试;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有效性由考生负责,如材料审核专家对考生提交的材料有疑义,可要求考生在规定时间内提交证明资料,无法提供有效证明资料者,初试资格审核不通过,考生不得参加初试。

2)考试准备及平台测试

考生须认真阅读考试准备及平台测试要求(附件1)、“摩云致邻”系统学生端安装说明(附件2),按要求准备软硬件设备并测试系统。考生应严格遵守考场规则(附件3)、明确考试基本流程(附件4初试前工作人员对考生身份进行确认,并让考生签订《诚信初试承诺书》(附件5

4. 初试科目

各专业初试科目须参照研究生部发布的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主要包括外国语、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学科考核组从外国语、基础课、专业课三个题库随机抽题,每科不少于2题,试题一般为开放性、综合性的能力型试题,重点考查考生对本专业领域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运用专业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通过提问、考生限时作答方式进行初试考试时间不少于30分钟。如考生在规定时间内提前完成答题,可向考核组示意,提前结束该项测试后进入下一科目考核。学科考核组成员根据考生答题情况进行现场独立实名打分各科目均采用百分制打分,各考核专家打分的算术平均分为该考试科目的最终成绩。

5.初试成绩发布及成绩复核

初试工作结束,考生的初试成绩在我所官网公布。考生如对考试成绩持有异议,成绩复核工作流程向我单位提出线上成绩复核申请,我单位将组织专门人员进行认真复查,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将复查结果通过电子邮件通知考生本人。为避免人员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成绩复核仅接受线上申请,不接受现场成绩复核申请。

6. 复试名单

实行差额复试,差额比例一般为1:1.5。各招生专业根据本单位生源情况和专业特点,差额比例可适当扩大。复试名单在我单位官网公布,研究生部官网进行同步转发。

(二)复试

复试工作坚持全面考察,突出重点。在对考生德智体全面考察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复试全程录音录像。

1. 复试时间

我单位将根据初试工作进展情况确定复试工作启动时间,并在官网另行通知,请进入复试的考生及时关注。未在规定时间内参加复试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2. 复试方式

同初试方式,全部采用远程网络视频的方式进行。

3. 复试流程

复试工作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进行考生身份和复试资格、个人研修计划的审查;第二阶段进行远程视频复试考核。

1)复试提交材料

进入复试名单的考生以邮寄方式向培养单位提交以下材料的纸质版: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名信息表》;

专家推荐信2由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两位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出具);

硕士课程成绩单复印件1份(加盖成绩管理部门公章或档案管理部门公章);

④硕士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1份(往届生);在读证明或学生证内容页复印件(应届生由所在单位研究生管理部门出具);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位认证证书复印件(国外或境外获学位者);

身份证复印件1份(正反面复印在一张A4纸上);

⑥政审表(加盖考生档案所在单位人事、政工部门公章);

⑦硕士学位论文的目录及摘要(往届生),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应届生);

⑧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本人研修计划(不少于3000字);

反映考生英语水平的成绩证明或证书

公开发表文章、所获专利、科研成果的证明材料等

《诚信初试/复试承诺书》原件。

以上材料中,材料①②③④⑤的纸质版已在201912月份博士报名时收取,考生在复试资格审查时可以免于提交。复试考生仅需要提供⑥⑦⑧⑨⑩的纸质版。

考生应于复试工作开始前至少3天提交以上复试资料,逾期不提交者视为放弃复试资格因疫情影响无法按时加盖公章的材料最晚可在我单位拟录取名单公示前补寄材料。

2)复试准备及平台测试

复试准备及平台测试要求详见附件1,复试考生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见附件5

4. 复试内容

复试内容主要包括对考生学术水平的考查、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心理健康测试及体格检查等。

1)学术水平考查

学科考核组根据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通过远程视频方式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并对考生进行专业外语能力考查。复试中还应参考考生提交材料的审核情况,综合判断考生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素质。

2)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是博士生招生复试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我所将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做好考核工作。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的主要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政审表(附件6)须加盖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人事、政工部门印章。思想政治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身心健康测试

考生体检和心理健康测评由研究生部在考生拟录取后组织进行,受疫情影响,拟录取学生的身心健康测评工作拟推迟至新生开学时进行。心理健康测评结果不计入复试成绩,仅作为了解拟录取考生心理健康状况的参考。

5. 复试成绩评定

复试采用百分制,100分为满分,60分为及格。复试成绩评定的具体内容及标准详见《中国林科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综合测评表》(附件6)。复试采用专家提问、考生限时作答的方式,复试专家根据考生答题情况进行现场独立实名打分,所有专家评分的算术平均分为考生的最终得分。复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及格线为60分)。

总成绩=初试成绩÷3×40% + 复试成绩×60%。

6. 复试成绩公示

复试工作结束1-2天,考生的复试成绩在我单位官网公布。

四、拟录取名单确定

各考核专业结合本专业的招生指标数,按照考生总成绩由高到低确定拟录取名单。拟录取名单经我单位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确定,并在所官网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按要求将考生资料上报至院研究生部审核,审核无误,对拟录取名单公示10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上报中国林科院院长办公会审批,审批通过后正式录取为我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

五、咨询、监督与申诉

我所初试、复试及录取过程,均在所纪检监督小组监督下进行。考生若对考试过程及结果存有异议,可以书面形式实名向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提出申诉。也可向研究生部招生办公室进行实名反映和举报。

热林所纪检监督举报电话:020-87031185;邮箱:guanwei1997@126.com

林科院研招办举报电话:010-62889030;邮箱:lkyyzb@163.com

六、联系我们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业研究所

联系人:管老师;联系电话:020-87031185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广汕一路682号办公楼719

考生可将复试资料邮寄到该地址。

八、其他

1. 考生须凭本人准考证号和有效身份证件参加远程网络考试,并主动配合身份核查;要自觉服从考试工作人员管理,严格遵守工作人员关于远程网络考试考场的候场、入场、离场等指令,不得以任何理由妨碍考试工作人员履行职责,不得扰乱远程网络考试考场秩序。

2. 严肃考风考纪。每位参加初试和复试的考生都要签订《诚信初试/复试承诺书》,对在初试/复试考核过程中有违规违纪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将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及相关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入学后3个月,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的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3.在初试、复试工作正式开始前,我单位将安排专人联系考生开展系统调试工作,确定考生考试时间以及了解考生网络环境等事宜。考试当天,我所安排值班电话(电话号码:020-87031185),考生在考试之前或考试过程中如遇到紧急情况,可拨打该电话与我所联系。

4. 初试复试全程录音录像,影音资料在我所保存12个月备查。

5.本实施细则自下文之日起执行,由热林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附件1:2020年博士研究生考试准备及平台测试

附件2:“摩云致邻”学生端操作手册

附件3:中国林科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场规则

附件4:中国林科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基本流程

附件5:诚信考试承诺书

附件6:中国林科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政审表

附件7:中国林科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综合测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