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又发现了一个新的特有植物种:尖峰水玉杯(尖峰精灵灯笼)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3-11 [来源]: [浏览次数]:

由中国林科院热林所海南尖峰岭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科研监测人员,在海南尖峰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又发现了一个新的植物种类——尖峰水玉杯(Thismia jianfenglingensis Han Xu, H.J. Yang and S.Q. Fang)。该物种形态似红色灯笼,而该属植物种类英文称为fairy lantern,即精灵灯笼或仙子灯笼,故可称该物种为尖峰精灵灯笼。

   尖峰水玉杯属肉质腐草科(Thismiaceae)水玉杯属(Thismia);原属水玉簪科(Burmanniaceae)水玉杯属。本物种为在海南岛首次报道的新记录科、新记录属和新种。因为该物种首次在海南岛尖峰岭发现,是海南岛热带雨林丰富生物多样性和良好生境的一个表征,故而以地名尖峰岭为种加词“jianfenglingensis”来命名该物种。

  这个新植物种近期发表在国际知名植物分类学SCI刊物Phytotaxa的第429卷第2期上,论文的第一作者为许涵研究员。该物种的发现与发表是国内外合作研究的成果,华南农业大学的羊海军博士(共同第一作者)、尖峰岭生态站的林明献工程师、哥伦比亚大学的Adriana Corrales教授、佛罗里达国际大学的James Aaron Hogan博士、尖峰岭生态站李意德研究员、中山大学方素琴副教授共同参与了该物种的发表。

  水玉杯属植物全球约有40多种,主要分布在泛热带地区,此前中国有5种:台湾水玉杯、三丝水玉杯、贡山水玉杯、香港水玉杯和黄金水玉杯,其中台湾水玉杯仅见于台湾高雄地区,为仅见于台湾省的特有植物。此次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内发现的尖峰水玉杯,为中国已知有分布的第6个该属植物种,也是仅见于海南的特有植物种类。


  尖峰水玉杯目前仅见于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内的尖峰岭热带山地雨林中,为生长在林地上的一种腐生性草本植物,植物茎杆通体白色,花为红色,叶片退化,不具备光合作用功能,需要温暖湿润的良好森林环境,主要伴生植物有黄杞、油丹、高山蒲葵、厚壳桂、红柯、四蕊三角瓣花等,为原生性极强的热带雨林生境。尖峰水玉杯目前发现的植株数量极少,根据世界自然资源保护联盟(IUCN)对物种濒危程度的划分标准,建议将该种列入渐危(Vulnerable)级甚至是濒危(Endangered)级加以保护。

  据悉,尖峰水玉杯的发现,是热林所海南尖峰岭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科研监测人员,通过60公顷大样地及网格样地的长期监测工作的成果。自2011年以来,已经相继发现了尖峰霉草、尖峰马兜铃、乐东马兜铃、海南线柱兰、海南桦、雪影薹草共6个新植物种类,尖峰水玉杯的发现是第7个新植物种。此外,还发现了无叶鳔唇兰、桂越马蓝等海南新分布记录种。

  尖峰水玉杯的发现,不仅丰富了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植物多样性资源,而且也间接证明了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内的森林生态环境优良,自然保护成效显著,为许多有特色、特有、稀有、濒危植物种类的保护提供了良好的生境条件。

 

                            (李意德/热林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