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热林所为珍贵树种春季生产提供技术保障系列报道(一)--降香黄檀大苗移栽造林技术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3-12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做好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让最新最适宜的科研成果服务好林业高质量发展,热林所组织专家凝练了降香黄檀、柚木、西南桦和火力楠等珍贵用材林高效培育技术成果5项,为林业生产提供技术指导。

今天首推系列报道(一)--降香黄檀大苗移栽造林技术。

传统的幼苗造林技术在春季需频繁除草和修枝固杆,此次突发疫情将错过最佳造林期及其造林后的抚育期,从而影响苗木的正常生长和干形发育。可通过:

⑴断根假植.于根系快速萌发前将大苗苗圃或现有林分中需要间疏的树木主干基部30~40 cm范围外的主根切断,形成直径大小为30~40 cm的土团,然后用具弹性的布条将土团捆好,就地假植。

⑵截顶移栽.计划运输前先截掉树顶和侧枝,保留3~ 4.0 m主干,最好夜间运输。种植前用透明塑料薄膜将顶端伤口包裹,根部喷洒含NAA的500~800倍生根粉溶液,种植后用竹子对主干进行固定,浇足定根水。

⑶抹芽管理.移栽成活后须定期抹除主干2.0 m以下萌出的嫩芽,林下可套植黄豆、羊肚菌等经济作物,保持林地湿润,提高经济收益。

本成果创新提出大苗移栽造林技术,不仅能有效减少抚育成本,还能保持优良干形,而且作业时间灵活,受季节影响较小。

截顶后带土团移栽

移栽种植

移栽半年后林分长势

成果技术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1. 联系人:徐大平

2. 联系电话、邮箱:020-87033626;gzfsrd@163.com

3. 联系地址(含邮编):广州市天河区广汕一路682号(510520)

 

(刘小金 、周长品/热林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