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热林所为珍贵树种春季生产提供技术保障系列报道(二)--柚木截干苗贮藏技术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3-13 [来源]: [浏览次数]:

该技术通过截干苗贮藏,既能有效地解决因疫情,影响整地施肥工作,推迟造林,从而影响成活率的问题,又能解决推迟造林后,因苗木过大,起苗困难问题,且过休眠期萌芽的苗木,又影响苗木成活率;如推迟造林,经贮藏后的截干苗,比容器苗的全苗造林成活率高。如当年无法造林,可贮藏到第二年造林。

技术要点:

1. 在地下水位低、排水良好、遮风遮阳和挡雨的简易棚内修建若干个长5 m、宽2.5 m、深1.3 m~1.5 m的水泥池。

2. 苗木休眠期起苗,茎留2 cm~3 cm,主根留15 cm~20 cm,剪去全部须根,剪短侧根。清洗制备好的苗木,浸入0.5%的苯来特或多菌灵溶液中消毒30分钟后,取出摊开、凉干至表皮无水渍,按苗木分级标准,每100株捆扎。

3. 池底铺5 cm~10 cm厚的干净河沙(含水量<0.8%),中间立2个直径10cm竹编通气管。苗捆直立入池,间距3 cm~5 cm,每层苗填充5 cm~6 cm厚的河沙,最上层盖20 cm厚的河沙,其上覆盖一层麻袋,留出通气管口。每池可贮35000株~45000株。

4. 通气管内垂吊一温度计。如温度高于35℃,则取出苗木;如沙子受潮,则调换干燥的河沙或取出河沙晾干,处理后重新入池。

5. 贮藏15个月,造林成活率为90%~100%;19个月为75%~90%。造林时按需出池,随出随种。长途运输须保持苗木干爽,到达目的地后尽快造林。

成果技术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1. 联系人:梁坤南

2. 联系电话、邮箱:02082032929、chinateak@163.net

3. 联系地址(含邮编)

广州市天河区龙洞广汕一路682号热林所,510520

 

(梁坤南/热林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