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热林所为珍贵树种春季生产提供技术保障系列报道(三)--柚木人工林高效培育技术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3-16 [来源]: [浏览次数]:

1. 优良无性系容器苗保证造林成活率

中国林科院热林所“十三五”期间选育的柚木“热林-7029”获批“国家良种”。“热林-7029”无性系容器苗具有根系完整、健壮均一,便于长距离运输的特性。采用“热林-7029” 容器苗,选择雨后造林,成活率可达98%以上,保存率95%以上。后期生长快、抗性强、材质好。

2. 不误农时套种经济作物

在条件好的立地下,推荐采用2.5~3.0m×5~6m株行距造林。一是便于机械化抚育与施肥,减少人工成本;二是林下可套种经济作物,增加农民短期收入。宜采用①林农模式—套种大豆、花生、玉米等农作物;②林果模式—套种桑葚、菠萝等果树;③林药模式—套种姜黄、甘草、阳春砂、草珊瑚、艾纳香等中药材物种。套种作物与柚木行间隔至少1米。

3. 增强幼林抚育促生长

造林每年抚育两次至第5年。每年追肥1~2次,每次NPK复合肥0.25kg/株、农家肥2.0 kg/株。冬季受冻害的幼苗和幼树,在春季,进行地面截干,促使重新萌生。幼林郁闭后及时修枝,高度不超过树高的1/3,切口平整光滑,与树干平行,切忌损伤树皮。青枯病高发时,及时清除发病严重幼苗,连根烧毁,并用石灰对穴土消毒。柚木弄蛾危害苗圃或幼林时,可喷洒0.1%浓度的杀虫剂,夜间进行灯光诱杀。及时抚育,破坏成虫栖息环境。针对中龄林或郁闭林分,喷洒0.1%浓度白僵菌或青虫菌。

本成果为抗击疫情期间的柚木造林和高效培育提供技术指导和支撑。

成果技术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1. 联系人:王西洋、周再知

2. 联系电话、邮箱:17665161195, teakpro@qq.com

3. 联系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龙洞街广汕一路682号,510520

 

(王西洋、周再知/热林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