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热林所为珍贵树种春季生产提供技术保障系列报道(五)--推迟造林的火力楠种植技术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3-16 [来源]: [浏览次数]:

主要适用于2020年初因新冠疫情导致正常造林作业不能按往常及时开展的情况,因疫情导致不能及时开展春耕错过春季造林所需的雨水季节,加上如果延迟到6月份后造林气温升高容易灼烧新种苗木,导致造林成活率低。本技术成果拟考虑因疫情推迟造林的各种因素,改进造林苗木种植技术,尽最大努力提高火力楠造林存活率,降低林农生产成本和减少损失。

1)苗木处理:较常规方法加强苗木造林前炼苗,造林前适当剪叶或幼嫩叶片,培育和筛选健壮的苗木用于造林。

2)造林地:尽量选择土层深厚、腐殖质较多,通透性好,湿润的山坡下部或山谷的造林地。避免炼山后造林,保持造林地水土不易蒸腾或流失。

3)种植:选择透雨后的阴天或小雨天进行种植,适当深植,回土要细,压平压实后用松土回成“馒头状”,如遇较干旱天气可采取滴管浇透定根水。

4)栽植后管理:密切关注种植后苗木生长情况,视情况而定可采取淋水浇灌苗木;做好苗木抚育除草,不进行化学除草,对植株进行穴铲,即在植株直径1m范围内除草,尽最大努力保持林地土壤水分且苗木不被杂灌覆盖。待来年合适的栽种季节再补植。

成果技术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1. 联系人:李晓泳、姜清彬

2. 联系电话、邮箱

020-87033116;jiangqingbin@caf.ac.cn

3. 联系地址(含邮编)

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广汕一路682号(510520)



(周长品、李晓泳/热林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