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发现檀香是其人工群落的C、N库端植物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3-30 [来源]: [浏览次数]:

热林所陆俊锟团队以6年生檀香-海南黄花梨-台湾相思混交林为对象,采用13C/15N示踪人工群落内植物间的C、N传递途径。结果发现,与林下草本植物相比,檀香吸附在两种固氮寄主根系上的吸器更多、体积更大,表明檀香寄生具有明显的种类选择性,并偏好与含氮量高的固氮植物形成稳定的寄生关系。标记14天后,檀香从固氮寄主获得的13C、15N要显著高于它们间的反向传递,证实檀香始终是该人工群落的C、N库端植物。而两固氮寄主传递至檀香的N源中有20%~50%来自于生物固氮。研究结果为檀香“以贵养贵”种植模式的推广与大田施肥管理提供重要的应用理论和实践依据。成果发表在Forest Ecology and Management。

檀木-三角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