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黑木相思无性系选育研究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3-30 [来源]: [浏览次数]:

一、成果重要性及解决的实际问题

黑木相思速生且具根瘤固氮,是一个生态友好型的中短经营周期珍贵树种。但实生苗造林存在分化大、粗大分枝多、干形不良等问题。本成果选育速生、通直、耐寒的优良无性系,生长量提高150%以上,接近桉树生长量70%,同时粗大分枝显著减少,干形通直,因此具有巨大推广应用前景。

二、成果的技术关键和主要技术经济指标

本成果获得了一套成熟的黑木相思组培快繁技术,包括外植体采集技术、外植体消毒技术、外植体丛芽诱导技术、增殖培养基技术、生根诱导技术和组培苗田间移植技术。外植体消毒成功率达15%,外植体丛芽诱导率大于5%,增殖系数达2.5倍,无玻璃化现象,生根率达90%,田间移植成活率90%。

制订了1套黑木相思优树的选育标准与程序,重点突出粗大分枝和干形等指标的评价,选育了干形通直的速生无性系SR3、SR13、SR14、SR17、SR18、SR21、SR24、SR53,耐寒无性系SR3,直干型无性系SR25。其中苏区试验点6年生时SR3、SR13、SR14、SR21、SR24、SR53的胸径提高24.3~57.7%,树高提高25.0~41.1%,除SR53外粗大分枝数量减少为0.2~1.7条/株,对照为2.4条/株;中坝试验点5年生时SR3、SR14、SR17、SR18、SR20的胸径提高21.2~56.5%,树高提高8.7~36.5%,粗大分枝数量减少为2.0~2.3条/株,对照为3.1条/株。

三、成果应用情况

成果选育的优良无性系在4年内,已在广东推广7.5万亩,广西推广3.5万亩,福建和云南推广0.8万亩,合计11.8万亩。广东肇庆市、河源市、梅州市和韶关市的政府均发文将黑木相思列为低效林改造的重点推广树种之一。

四、适宜推广范围

福建中南部、江西南部、广东和广西全境、湖南南部、贵州南部、云南南部等区域均可推广。速生无性系的适宜推广范围为北纬21.50~25.00,抗寒无性系的推广范围为北纬24.50~25.50。

黑木相思组培增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