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火力楠种质创新和繁育关键技术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3-31 [来源]: [浏览次数]:

成果主要应用于树种单一、用材林木资源匮乏、森林质量欠佳的地区,火力楠作为南方重要的乡土珍贵阔叶树种,适宜培育大径材,也是优良的园林绿化、水源涵养等多功能树种,且具有适应性强,病虫害少,种植广等特点,通过本成果推广示范火力楠高效栽培技术,辐射粤东地区低产低效林分改造、乡土树种培育,带动林农、林场和造林公司开展高效益火力楠造林,优化树种结构,丰富林分结构层次,进一步调整和优化森林结构。

推广的主要技术为火力楠种质创新和繁育关键技术。系统性地集成了火力楠高效栽培技术体系,包括采种及处理、苗木培育、造林、抚育管理及病虫害防治等技术。

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包括落实火力楠优质苗木株数、成果应用范围及存活率、保存率及平均树高、推广材料及培训人次。

目前成果分别在江西、广西以及广东的云浮、惠州等四个地区进行推广使用。分别为:火力楠高效培育技术在云浮新兴的示范推广|粤【2019】TG09号、火力楠优良种质繁育及栽培技术推广示范|赣【2019】TG10号、火力楠高效培育技术在粤东地区示范推广|粤【2020】TG16号。

预期效果:经济上可以减少由于种质不佳、经营不善造成的损失。同时,建成的示范基地能起辐射带动作用,可以使得该成果得到大面积推广应用,增加群众长期财产性收入;

就社会而言,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高效益实施林业生态建设,提升林业发展质量。为农村解决部分剩余劳动力,促进农民增收,通过技术培训,做到科技跟进、林农跟随,培育更多新型林业工作者和林农,科学解决生产实际难题,有效地促进林业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