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国审良种“西南桦广西凭祥种源”和“西南桦云南腾冲种源”西南桦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3-31 [来源]: [浏览次数]:

西南桦(Betula alnoides)为珍贵用材树种,一般需要20年以上才能主伐,较长的轮伐期使得西南桦的良种选育工作进展缓慢。尽管其种植面积已达330万亩(2016年底统计),是我国热带、南亚热带地区造林面积最大的珍贵用材树种,但截止2019年仍然缺乏国家审定良种。2019年12月,“西南桦广西凭祥种源”(国S-SP-BA-09-2019)和“西南桦云南腾冲种源”(国S-SP-BA-010-2019)两个良种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改变了西南桦无国家级良种的局面。

“西南桦广西凭祥种源”和“西南桦云南腾冲种源”两个审定良种,是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业研究所,联合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业实验中心、保山市林业和草原技术推广站、福建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勐腊县林业和草原局,以四省区多点种源家系试验林为基础,综合胸径、树高、枝下高、冠幅、干形、冠形、分枝等7个性状、参考材性性状,经过近20年的选育过程,从25个种源中筛选出的。其干形通直、速生、抗性强,树高年均生长量分别为1.30±0.05 m和1.39±0.15 m,胸径年均生长量1.68±0.09 cm和1.61±0.06 cm;其形质指标综合评分总体优于参试种源的综合评分;而且木材力学和加工特性良好,木材气干密度分别为0.599g/cm3和0.750g/cm3,顺纹抗压强度、抗弯强度、抗弯弹性模量为44.9MPa和52.6MPa、102 MPa和111.9 MPa、16910 MPa和17090 MPa,冲击韧性和硬度为41kJ/m2和89kJ/m2、2790N和4910N,适用于加工高档实木地板和家具。

两个良种适宜在年降雨量≥1000mm、冬季多雨、年均气温16℃~20℃、极端低温≥-5℃的区域种植。通过其有效推广,可提高我国云南、广西、福建等省西南桦种植业的良种利用率,使西南桦单位面积增产高达10.8%,有力支撑珍贵树种产业升级,保障我国热带、南亚热带地区林业产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