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红厚壳苗木繁育关键技术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3-31 [来源]: [浏览次数]:

1.成果应用场景

红厚壳(Calophyllum inophyllum)主要分布于东南亚热带地区和我国海南和台湾等地,是兼具园林观赏、油用与药用以及生态保护等功能的优良树种。本成果对于提高红厚壳苗木培育效率、加快优良材料的繁育与开发应用具有良好的指导作用,从而拓展其在园林绿化、油脂利用和生态建设等方面应用途径,有效促进我国海南及“一带一路”热带国家(地区)宜居环境建设、资源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

2.解决的实际生产问题

集成了种子催芽、缺素症状判别、苗期养分管理和无性繁殖等技术,重点解决了红厚壳苗木发芽时间长、发芽不整齐和养分管理粗泛、繁育方式单一等问题,实现了红厚壳苗木培育的科学化管理和苗木质量的精准化提升,显著提高了苗木培育效率。

3.主要技术和经济指标

采用去除种壳进行催芽,可显著缩短发芽时间和提高发芽率和生产量,发芽率达92.2%、壮苗出圃率达88.3%;构建苗期营养元素诊断图谱,并确定了最佳指数施氮200 mg/株和施磷30mg/株的施肥方式,采用存放0-2天的半木质化穗条进行切接,其成活率在90%以上;采用NAA激素800和1200 mg•L-1分别处理嫩枝和硬枝,其生根率分别可达98.3%和75%。

4.推广使用情况和预期效果

成果在海南海口、文昌和乐东以及在马来西亚沙巴州等地进行了推广应用,累计示范和推广苗木培育200余万株,提高发芽率40%左右,缩短发芽时间近20天,提高苗木生长20%和壮苗出圃率30%以上,缩短观赏盆景生产周期0.5年,促进红厚壳资源在海口和三亚等地的园林观赏及在三沙市岛礁绿化中的应用,增加经济收益约100多万元,获得经济产值1100余万元,产生了良好的综合效益。

191A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