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合作 >> 最新动态 >> 正文

美国康涅狄格大学Robin Lee Chazdon教授到尖峰岭生态站做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4-28 [来源]:Admin [浏览次数]:

Robin Lee Chazdon教授做报告

云勇林场考察

  

海南尖峰岭登顶考察

海南尖峰岭登顶考察

4月3-15日,国际知名植被恢复研究专家、美国康涅狄格大学(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简称UCONN)生态学和进化生物学系Robin Lee Chazdon教授受邀到热林所尖峰岭国家级森林生态站进行了为期2周的学术交流活动,考察和交流了海南和广东的森林植被恢复现状,指导了生态站研究人员在热带森林植被恢复研究方面的研究工作。

Robin Lee Chazdon教授与热林所所长徐大平和生态站站长李意德进行了积极的学术交流。在许涵副研究员、陈洁博士以及林明献工程师的陪同下参观了尖峰岭和霸王岭热带雨林原始林和天然恢复次生林的长期固定样地,并登上了海拔1412m的尖峰顶,了解了整个尖峰岭原始林和次生林的景观及恢复效果,同时还了解了不同海拔梯度的植被特征及变化规律。

Robin Lee Chazdon教授对尖峰岭生态站在植被恢复和物种多样性等研究方面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与生态站工作人员深入讨论了如何更有成效地实现次生林的自然恢复,指出恢复初期引入当地优势种,加强人工抚育措施等重要措施。此外,探讨了尖峰岭160个公里网格样地及60公顷大样地植被群落数据,探讨了群落β多样性的空间分布格局及机制,豆科植物在森林生态系统恢复中的地位和作用,热带原始林与次生林土壤真菌群落的组成差异以及不同干扰模式下次生林土壤真菌群落的恢复及其影响因子。

通过深入交流与讨论,双方在森林群落演替与恢复动态、森林群落更新与生物多样性等方面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相关数据的分析与结果的剖析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同时也为下一步的研究与论文合作撰写打下了基础。

期间,Robin Lee Chazdon教授做了题为“Twenty years of research on forest regeneration in Costa Rica: dynamics of population, plots, and ecosystems”的学术报告,详细讲解了森林演替过程中植被群落组成与功能性状的变化规律,及其对干旱的响应;同时还分析了固氮植物对环境变化的适应性。

4月14日,Robin Lee Chazdon教授在中国绿色时报专栏主编王兮之和佛山云勇林场场长苏木荣等人的陪同下考察了位于佛山市高明的全国首批、广东省首个“生态公益林场”、“中国森林体验基地”——云勇林场。Robin Lee Chazdon教授对云勇林场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赞赏,并指出云勇生态公益林场的成功转型改变了她对中国森林恢复工作的看法。

Robin Lee Chazdon教授主要从事热带和温带森林的恢复生态学和生物多样性相关研究,在热带森林的更新和恢复、热带树种的生活史和功能性状,热带森林恢复的景观效果、恢复起来热带森林生态系统的服务功能等方面造诣较深。她在Science、Ecology letters、Ecology等刊物发表文章100多篇,近期出版了与森林植被恢复的专著(Second Chance: Tropical forest regeneration in an age of deforestation),还担任国际多个知名期刊的编委,如Biotropica等。

(陈洁/热林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