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事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热林所研究生获中国林学会森林生态分会研究生学术论坛一等奖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12-13 [来源]:Admin [浏览次数]:

11月24-26日,中国林学会森林生态分会2018年学术研讨会于华中农业大学顺利召开。热林所2017级硕士研究生余光灿在研究生学术论坛作了题为《“非正常凋落物”的初步研究》的学术报告,并获研究生学术论坛优秀论文一等奖。

“非正常凋落物”是该生导师吴仲民研究员等于1994年首先提出的新概念,并于2008年特大雨雪冰冻灾害后进行了详细定义。余光灿等在论文中对比了凋落物与非正常凋落物的概念,并在此基础上扩展了有关概念和定义,提出了“广义的非正常凋落物”,即在非常规的自然条件下被改变了原有存在环境的某类凋落物,都可认定为“非正常凋落物”。然后,阐述了“非正常凋落物”与极端气候事件的关系,认为极端气候事件通过直接形成大量的非正常凋落物来影响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并持续影响着生态系统的修复或演替过程。改进了“非正常凋落物”的研究方法,并讨论了其与碳失汇、化石燃料的影响。认为,对“非正常凋落物”认识和研究的加深,有助于阐明自然极端气候事件对森林生态系统的影响过程及影响强度,提高地区生物量的模型精度,更准确地评估森林群落碳源碳汇的情况。

此次研究生学术论坛共评选出5名一等奖、10名二等奖及若干优秀奖。

(热林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