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事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招生就业 >> 正文

中国林科院热林所2021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选拔-复试办法实施细则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9-14 [来源]: [浏览次数]:

中国林科院热林所2021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选拔-复试办法实施细则

 

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是研究生多元招生录取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拔尖创新人才选拔,推动高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是激励在校本科生勤奋学习、勇于创新、全面发展的有效手段。现根据《中国林科院2021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选拔-复试办法》,结合我所实际情况,制订本复试办法。

工作原则

1.坚持科学选拔。积极探索并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采用灵活多样的考察方式方法,实现对能力与知识的有效考核,确保生源质量。

2.坚持全面考察,突出重点。在对推免生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考察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

3.坚持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4.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

组织管理

1.热林所成立由主管领导牵头、纪检监察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按照院招生有关政策、规定、办法,以及我所的实际情况,制定实施细则,领导并开展复试与录取工作。综合办公室负责具体实施、协调我所的研究生招生的复试与录取工作。

2.复试小组职责。按学科专业成立复试小组,在复试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开展具体推免生复试考核工作。复试小组主要包括复试专家、秘书、纪检监察人员等。复试小组专家成员不少于5人(副研究员及以上职称专家),推免生所报考导师原则上为复试专家成员,复试专家负责考生测试内容的命制、提问和独立评分等工作;秘书负责安排复试有关事宜,完成考生复试材料的收集和审核工作;纪检监察人员负责对复试过程进行有效监督。硕博连读推免生复试小组中须至少有3名博士生导师。复试专家组及相关人员名单须统一报院研究生部备案。

3.复试形式为远程在线视频面试或现场面试。远程在线视频面试采用“复试材料网络远程校验+考生身份在线校验+在线复试面试+在线专家独立判分、成绩合成、确定复试结果”的程序。现场面试采用“复试材料及考生身份现场核查+复试专家现场复试独立评分、成绩合成、确定复试结果”的程序。复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影音资料保存12个月。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将按照国家相关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

复试内容

推免生复试内容包括专业素质和能力(含专业外语)、综合素质和能力、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三部分,其中外语包括专业外语、听力和口语,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计入复试成绩,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体检在新生入学报到时统一进行,体检合格者取得入学资格。

、复试方式

推免生复试为面试,面试时间生不少于20分钟,并对面试全过程进行录音录像并做好书面记录。

复试时间

复试时间为9月20日-10月10日,根据考生报名情况确定,并由所综合办公室负责通知考生。

、复试提交的申请材料

推免生参加复试时需查验其身份证和学生证原件。考生需提供:

1)学生证复印件;

2)学校教务处出具的前六学期成绩单(红章原件);

3)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单复印件或其他英语水平证明复印件;

4)有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科研成果或获奖证书者,提供复印件一份;

5)《中国林科院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申请表》1份;

6)《中国林科院2021年推免生资格审查合格单和复试知情承诺书》;

7政审表(原件)

其中(1)(2)(5)(6)(7)为必须提交材料。

复试成绩评定及录取

1.复试成绩满分100分,60分及格,复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2.复试成绩评定标准:具体内容详见《中国林科院接收推免生攻读研究生复试综合测评表》,复试结果和成绩填入《中国林科院接收推免生攻读研究生复试表》。

3.复试小组给出成绩和录取意见,并对考生复试结果负责,所有复试材料(包括答卷和复试记录等)不得更改。

4.录取时各导师处按照推免生复试成绩从高到低依次录取。每名导师原则上只录取1名推免生,过剩优秀生源可推荐给相同或相近专业的其他导师。

其它

我所接收推免生总数须符合林科院推免生招生数量的相关规定,并以中国林科院相关政策为准

九、报名方式

报名考生须将复试申请材料整理成一个PDF文件,发送至报名邮箱,相关纸质材料原件寄至以下联系地址,截止报名时间10月9日。

联系人:管伟

联系电话:020-87033632

报名邮箱:guanwei1997@126.com

联系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广汕一路682号热林所综合办公室715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