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引领、产业融合、乡村振兴——热林所第二党支部脱贫攻坚工作获得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表彰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5-11 [来源]: [浏览次数]:

5月7日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召开全区脱贫攻坚总结表彰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部署大会。会上,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业研究所第二党支部被授予“全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脱贫攻坚期间,热林所第二党支部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牢记上级主管部门嘱托,发挥专业特长,从科技、党建、助学和消费扶贫等多方面助力龙胜各族自治县的脱贫攻坚工作。

2019年党支部所辖副所长尹光天2次率领科研处、推广处、财务处负责人前往龙胜调研当地林业发展需求,落实地方合作单位和人员,撰写科技帮扶项目建议书2项,争取中国林科院乡村振兴项目资金50万元。2020年,党支部4名科技骨干先后赴龙胜10次,在龙胜县里骆林场和瓢里镇六漫村成功构建了3个林下经济模式示范点,其中宋杰博士负责的六漫村林菌复合经营示范点推广示范灵芝和竹荪2个菌种,灵芝实现了栽后20天出菇、亩产孢子粉6斤和产值6000元的技术经济指标,竹荪实现了60天采收、亩产干品50斤和产值12500元的技术经济指标,为六漫村近1000亩杉木林找到一条发展之路,为龙胜县林下食用菌产业发展树立样板。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针对六漫村室内食用菌工厂的病菌鉴别和防治,提出食用菌生产工艺、病菌防治等方面建议20多条,现场培训野外灵芝孢子粉收集技术10余户。

2020年5月和2021年4月,热林所所长徐大平、副所长陆钊华相继作为国家林草科技扶贫专家服务行动龙胜团团长,分别率领支部党员赴龙胜推进10多个项目科技成果的推广和应用,举办科技讲堂1期,讲授6个专题技术知识,奔赴4个乡村对林农进行现场培训,共培训林业干部和林农上百人次,提出技术建议近50条,为龙胜县脱贫摘帽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科技扶贫服务之外,热林所第二党支部还通过党建共建、助学和消费扶贫形式帮扶龙胜脱贫攻坚。2020年至今,第二党支部赴龙胜开展科技助学资农主题党日活动2次,众筹资金近6000元,用于购置投影设备1套并捐赠给张家塘村;与龙胜各族自治县林业局机关第二党支部签订了支部共建协议,约定将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共同推进珍贵树种培育、食用菌栽培、林木病虫害防治等方面技术在龙胜的应用,为龙胜森林质量提升和乡村振兴提供科技支撑;为龙胜6名经济困难中小学生提供助学资金,缓解他们的经济压力,避免因贫辍学。党支部党员还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购买扶贫农副产品价值上千元。

通过多方面多频次的帮扶活动,热林所第二党支部将总结提炼先进做法和经验,继续抓实抓细各项举措,在龙胜县乡村振兴的征程中作出应有贡献。

(李荣生/热林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