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氮沉降梯度下森林土壤碳氮转化及微生物调控”项目实施方案讨论暨项目启动会在我所召开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4-19 [来源]:Admin [浏览次数]:

4月16日,热林所承担的中央级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重点项目“氮沉降梯度下森林土壤碳氮转化及微生物调控(CAFYBB2018SZ003”的项目实施方案讨论会暨启动会在我所召开,会议内容主要有:(1)院基金运行管理制度和要求的讲解;(2)项目任务书及实施方案汇报讲解;(3)参与人员对方案的讨论及交流;(4)2018年度工作安排。

本项目负责人为骆土寿高工,参与的研究团队包括尖峰岭生态站、珠三角生态站、北江源生态站和红树林生态站。研究的主要内容是:以从热带海南岛到亚热带的广东省南岭不同大气沉降梯度森林(包括红树林)土壤为研究对象,构建不同自然沉降梯度森林土壤碳氮转化长期监测样地,开展典型森林样地土壤微生物对碳氮转化的调控及其与植被相互作用的研究。具体包括(1)原位培养结合同位素示踪方法,测定土壤碳氮转化速率,探讨氮沉降对土壤碳固存的潜在影响;(2)分析碳氮转化功能微生物、以及不同演替阶段森林群落凋落叶分解相关功能微生物的群落结构与活性;(3)探索土壤功能微生物群落组成及活性与植被群落结构的相互关系,旨在揭示森林土壤碳氮转化功能微生物和植被群落结构对大气氮沉降的响应及适应机制。

出席会议的人员有项目组全体成员和科研处管理人员。李意德研究员对项目科学问题、研究方向构架与逻辑关联、各研究点重点任务、项目档案管理和结题验收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科研处对中国林科院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管理实施细则做了说明,对项目实施方案提出指导意见,希望全体团队人员团结合作,创新跨团队合作机制,按任务做好顶层设计,分工落实好,出成绩,出人才。陈洁博士和肖以华副研究员代表项目组作实施方案详细讲解,参会人员对实施方案进行了逐一讨论,项目组将根据大家意见和建议,尽快完善实施方案并落实项目的各项工作。

                                          (骆土寿/热林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