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热林所仲崇禄研究员参加“第十九届弗兰克氏菌及其放线菌植物国际大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4-02 [来源]:Admin [浏览次数]:

受组委会Maher GTARI教授和Faten GHODHBANE副教授联合邀请,热带林业研究所仲崇禄研究员于2018年3月16-21日参加了在突尼斯哈玛玛特举办的“第十九届弗兰克氏菌及其放线菌植物国际大会”,此届大会与“第三届国际微生物生态学大会”联合举办,参会代表120余人,来自美国、英国、法国、瑞典、葡萄牙、阿根廷、印度、塞内加尔、埃及、阿尔及利亚、中国等国家。

仲崇禄研究员做了题为“Research and use of actinorhizal plant Casuarina trees in China.”的报告,并主持分会场“植物与微生物互作Plant-Microbe interactions”会议一节。

本届会议亮点包括:1)美国科学家成功将GFP导入弗兰克氏菌(Frankia),为Frankia的侵染进程、机理及功能等研究提供新的技术手段,可提早判断接种是否成功,根瘤可荧光显色等;2)突尼斯科学家将木麻黄用于生活废水及重金属污染地废水处理,尽管目前是初步试验室及小规模应用的结果,但对木麻黄应用提供了新的思路;3)放线菌菌剂研发与应用仍然有市场,需要开发耐恶劣环境菌种,用于人工林树种接种与种植。

会议期间,仲崇禄教授还受邀参加了“Frankia及放线菌植物研究方面共同申请潜在国际合作项目申请”的研讨,如欧盟H2020计划项目,提出一些合作内容,其中把木麻黄作者为研究对象之一,申请书具体将由瑞典的Katharina Pawlowski教授执笔撰写,主要参与讨论的科学家来自美国、瑞典、葡萄牙、阿根廷、英国、中国和突尼斯等, 希望中方将来有机会参与其中,这将有利于对年轻人的培养。会间交流获悉一些合作意向,如突尼斯、塞内加尔、埃及等非洲国家代表有意向与中方开展科技合作,希望共同申请和承担国家间或相关国际合作项目。

通过参加国际会议,掌握了近年来弗兰克氏放线菌Frankia及其放线菌植物的最新研究进展,对指导我国华南地区沿海防护林及人工林建设有借鉴作用,对我国沿海防护林建设中树种的改良、培育、持续经营等提供技术积累。会议决定“第20届弗兰克氏菌及其放线菌植物国际大会”将于两年后在日本举办。

(仲崇禄/热林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