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北京大学方精云院士到尖峰岭生态站考察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1-24 [来源]:Admin [浏览次数]:

 

    

2018年1月19-20日,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方精云,北京大学教授王志恒、朱彪以及海南大学教授谭正洪等一行8人在尖峰岭生态站站长李意德研究员陪同下到尖峰岭生态站和尖峰岭保护区考察。

方精云院士一行赴尖峰岭热带山地雨林考察,重点考察了热带森林碳汇监测样地、碳通量监测系统、热带森林生物多样性监测60ha大样地和热带森林氮磷添加试验等设施样地,同时对尖峰岭生态站站区进行考察,听取了尖峰岭生态站的建站历史和研究工作情况介绍等,并且与在站科技人员进行了学术交流。

在对尖峰岭生态站考察之后,方精云院士高度评价尖峰岭生态站在艰苦条件下取得的成果,并鼓励尖峰岭生态站人员继续坚持坚守、创新奉献。这里的热带森林孕育了丰富的植物多样性,这类生态系统对维护生物多样性非常重要,这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应该加大力度深入研究和保护这里的生态系统。研究全球变化对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的影响非常重要,尖峰岭生态站关于这个方面做了一些非常有意义的工作,对深入了解这里的植被功能具有重要作用,建议进一步加深和拓宽这类研究。同时尖峰岭60ha大样地已经完成全部基础工作并获取大量科学数据,建议组织本领域相关专家对大样地数据进行深度挖掘,争取多发表有影响力的学术论文。方精云院士还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大北京大学和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与尖峰岭生态站的合作研究,为海南岛的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尖峰岭生态站将《海南尖峰岭生物物种数据集》和《海南尖峰岭热带山地雨林——群落特征、树种及其分布格局》等科技成果赠送方精云院士一行。

方精云院士一行考察和交流的人员还有尖峰岭生态站副站长陈德祥博士、许涵博士、骆土寿高工、周璋博士、陈洁博士和热林所部分科技人员等。

(文:吴建辉/热林所  图片:吴建辉/热林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