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热林所防控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系列报道(四)——口罩虽小现大爱,物资保障显担当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2-18 [来源]: [浏览次数]:

热林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办公室物资保障组应疫情防控工作而成立,组长由工会主席、研究员吴仲民担任,成员有李荣生副研究员、于琳高级工程师和王圣洁博士,任务是负责口罩、消毒剂、额温计等防疫物资采购和调度,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此次疫情,口罩是最重要的个人防护物资,预防千万条,口罩第一条。疫情来临之际,大家都感受到了购买口罩的巨大困难。物资组想方设法、克服了重重困难,短时间内便筹集到防控工作所需口罩,可持续地保证了防控值班和职工上班需求。这些口罩,一部份是班子群策群力向广东省工业与信息厅、省应急厅和省林业局致函申请的无偿调拨,但早期有限的口罩来自所内职工的积极支持和无偿捐赠,通过口罩筹集可以看到热林人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精神光辉。

1月31日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已是人尽皆知,市面上医用口罩已基本断货,所里值班防疫口罩十分短缺。课题组负责人得知消息后丝毫没有考虑为自己留存口罩备用,而是顾全大局、毫不犹豫、毫无保留地将自己团队做实验使用的口罩捐献出来,徐建民、曾炳山、杨锦昌、梁俊峰、黄世能、周光益等研究团队捐献口罩412个,为疫情防控第一阶段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大力支持。

还有这样一些口罩,它们凝聚了热林人以所为家的无私奉献精神。吴仲民发动浙江老家的亲朋好友在当地药店排队实名领取配额口罩的办法收集160个口罩,通过快递捐给所里。姜清彬博士虽然在防控疫情第一阶段只能居家办公,但2月10日到所上班当天就将100个口罩送到物资组。黄桂华博士因疫情滞留外地,却通过私人渠道购置口罩200个,快递捐给所里。也许平常这些口罩价值很小,但在口罩需要摇号限购的特殊时期,小小口罩却是关乎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大事,它们体现了热林人爱所如家的拳拳之情。

为做好防疫物资保障,物资组成员各司其责、力尽其能。李荣生,一个平时话不多的科研人员,加入物资组以来,多次冒着与密集人群接触风险驾驶私家车外出采购防疫用品。2月13日,为了应对14-15日的阵风大雨预警天气,在多数帐篷商家断货或停工的情况下,他连续打了数十个电话找到1家可提现货的商家,当天驾车60多公里买回了帐篷,并与值班人员一起在值班场地上搭建起来。2月14、15日预警的大风大雨如期而至,但值班人员已有帐篷的庇护,他们的执勤没有因风雨而中断。

于琳,家有高龄的母亲需要照顾,但她对热林所30多年感情驱使她毫不犹豫加入防疫工作,发挥认真负责、细心细致的优势,将防疫物资登记台帐做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不差分毫,使防疫物资调配井然有序。

物资组里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王圣洁,一位90后年轻人,他是物资组、安防组双料成员。他的妻子预产期将至,亟需要丈夫的陪伴和呵护,但他义无反顾地投身防疫工作,任劳任怨地完成各项安防、物资保障任务。每天配制好消毒用酒精、给居家观察的职工送菜送包裹、逐户上门登记外来住(租)户返穗信息,他以勤奋、勇敢和踏实的工作作风践行了一名青年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疫情终将消灭,热林所也将安全度过疫情,而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精神将被热林人一直传承下去。

                                   

 (赵霞/热林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