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热林所防控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系列报道(五)--安防职责重于山 入户排查不畏险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2-19 [来源]: [浏览次数]:

新冠疫情安全防控工作组,简称安防组,承担着热林所唯一出入口北门的值班值守、经济实体人员和租户排查以及安排可能出现的疑似人员隔离等紧急任务。组长由推广处处长王海勇担任,成员有王圣洁博士、王西洋博士和尹小阳。他们虽然人不多,但不怕险情,迎难而上,不辱安防使命。

   一、加强防控形势和政策宣传,守好阵地。安防组相继起草了《“疫情防控 众志成城”——致全体所内居住人员的一封信》与《告所内住户书》,张贴到办公楼、家属宿舍、宣传栏和出入口,提醒职工和住户认识疫情的严重性和采取的防控制度。1月30日起,对大院实行封闭管理,职工每天3个台班轮岗值守,多名职工主动申请值班,全所几乎每位职工都轮流参加了值班,大家严格按照值班规范,对外来车辆和人员进行体温检测、询问登记,对发烧和疫区返回人员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守住了病例输入的第一道防线。

   二、抛顾虑舍小家,开展网格式排查,消除潜在风险。随着春节后返穗人数增加,2月8日下午,安防组在陆钊华副所长带领下,对出租屋逐户上门登记信息,当面向住户传达《广州市第3号防疫通告》,现场递交了《告所内住户书》,2月12日又补充告知来自疫区、非疫区人员复工应具备的条件和要求。由于隔离服等防护设备紧缺,上门排查人员没办法较好隔离病毒,但为了全所职工的健康安全,参加排查的人员没有半点犹豫,也没有找借口推托,大家都承受着家人担忧、责备和焦虑,挺身而出。尤其是王圣洁,他快要临产的妻子,担心丈夫每天在外忙碌,不知会不会感染病毒,影响未来小宝宝和全家老小身体健康,她担心害怕,甚至失眠。当她把自己的焦虑情绪告诉丈夫,希望他尽量避开一线工作,但王圣洁却安慰她,保护好热林所这个大家,才能保得住咱们的小家。

   三、快速落实居家观察隔离各项保障措施,为住户提供居家日常生活用品上门服务。为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隔离,安防组在短时间内落实了生态楼作为临时隔离场所,配备了相应的生活设施。并主动承担了所内接触过湖北疫区来穂人员居家观察时期的日常生活物资保障,以及为部分有困难的离退休职工购买运送生活物资的任务,做他们的所内快递员。一箱箱生鲜和生活必需品,20公斤的油,30公斤的米,大家都不辞劳苦,手提肩扛,一趟趟的往各家各户送。面对微信里同事的感谢,他们都淡淡笑着说:“没关系,应该的”。

   四、做好公共场所消毒保洁,铲除病毒滋生环境。尹小阳,虽然是一名聘用人员,但他干起活来与正式职工没有两样,总是冲在第一线,随叫随到,任劳任怨。除主动挑起夜间值班巡查和负责大院清洁卫生工作外,还紧急联系龙洞消毒站对所内儿童游乐设施、健身器材和户外石座椅等公共设施进行全面消毒,组织员工每天配合出入办公大楼体温测试,对办公区地面、楼梯扶手和洗手间门把手等进行天天消毒,对产生的生活垃圾采取“日产日清”,保证了所大院和办公场所卫生干净、整洁清洁,有效防止了病毒滋生。

   五、加强与经济实体的协调和沟通,将防控要求通知到负责人,落实安防责任,根据公司上班人员信息,审核大院符合进出条件人员清单并严格掌控,最大限度降低输入风险。

   上下齐心、众志成城。安防组有信心、有决心做足安全防疫工作,为打赢新冠疫情阻击战积极工作,为保障全所健康平安做出积极贡献。

(李荣生/热林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