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热林所与广州市第六中学联合举办科创营研学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2-08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加强林业科普知识教育与宣传,激发广大青少年对林业科学研究的兴趣,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精神,近日,热林所与广州市第六中学联合举办科创营研学活动,热林所副所长陆钊华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

本次活动设有高中组和初中组,研学地点在热林所,研学导师由热林所珍贵树种培育专家组首席专家黄桂华副研究员担任。导师及其团队充分利用热林所学科专业、创新项目和先进实验室设备等资源,为参加科创营的学生们制定了详细的研学计划。从林业知识讲学、参观考察开始,逐步引导学生们像科学家一样,体验科学发现的过程,指导学生发现问题、查阅文献、设计方案、参与实验、测量数据,最后撰写研学报告,并做总结汇报。

热林所梁坤南研究员做了“热林所介绍、科学家精神、如何成为新时代的科学家”专题报告,许涵研究员、杨光博士、分别做了题为“热带雨林奥秘、自然现象的观察及其为什么”和“给我一个细胞,还你一片森林”科普讲座,黄桂华副研究员做了“珍稀树种及其价值与实现、树木生长年轮蕴藏的信息”知识讲座。热林所研究生张青青博士和喻志硕士负责帮助学生们开展柚木无根组培瓶苗移栽叶面肥研制试验和柚木家系种子播种试验,指导他们数据分析、研学报告撰写、后期修改、答辩等。科创营研学结束时,导师黄桂华副研究员为每位同学赠送了一块柚木木块和地板标本,并寄语大家:“愿你们的生活像百花齐放的花儿一样”。

参加此次科创营研学活动的学生李传辉、叶思彤提交的研学报告“柚木组培无根幼苗移植叶面肥选择”在广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创新发明专委会和广州市第六中学联合举办的“鹭鸣杯”创新发明大赛中,荣获二等奖的好成绩。

本次科创营研学活动激发了学生们对林业知识的兴趣,得到了学生和家长们的一致认可。广州市第六中学特色发展中心主任宋建陵老师对活动的开展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希望今后继续加强科创教育合作。

 

 

(黄桂华/热林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