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热林所森林培育首席专家团队荣获2020年广东省先进集体称号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2-09 [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2日上午,2020年广东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表彰大会在广州召开。中国林科院热林所森林培育首席专家团队荣获广东省先进集体称号。

一直以来,我国面临珍贵树种资源不足、良种缺乏、培育技术落后等难题。热林所成立了由老、中、青三代7人组成的森林培育首席专家团队,积极开展降香黄檀、交趾黄檀、土沉香、檀香等珍贵树种研究,集成一套良种选育、壮苗培育、水肥调控、密度控制、修枝整形、促进心材形成等较成熟的“良种+良法”技术。尤其是团队独创“天窗”技术在公益林和商品林中种植珍贵树种,精准提升森林质量。发展林下经济,以“以短养长”的模式保障了珍贵树种长周期种植的可持续发展。

在学术带头人徐大平研究员的带领下,团队先后荣获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一等奖、梁希林业科技发展二等奖,国家林业和草原局2019年度林业和草原科技优秀创新团队。近年来,该团队承担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林业公益性行业重大项目、广东省科技创新重大项目等省部级项目30多项,认定科技成果12项,出版著作7部,发表相关论文70多篇。通过多年的不懈努力,该团队现已成为华南地区珍贵树种研究的排头兵。

目前广东珍贵树种的种植面积超过50万亩,人工林的生长量是天然林的3倍,而轮伐期却缩短一半,广东已成为我国珍贵树种发展的典范。

(张宁南/热林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