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传承热林先进经验,发扬优良工作作风(一)——记热林所创建者之一卢俊培先生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9-27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为更好推动我所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广泛并深入宣传建所60年来把林业科技成果写在祖国大地的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传承热林先进经验,发扬优良科研作风,弘扬和传承热带林业科技工作者心怀祖国、牢记使命、艰苦奋斗、勇攀高峰的科学家精神,从本期开始我们将陆续刊出“传承热林先进经验,发扬优良工作作风”先进人物事迹报道,以激励新一代热林人赓续初心聚合力、接续奋进再前行,以实干实绩展现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努力开创热林事业新征程,为2022年即将到来的建所60周年献礼,为我所“十四五”建设和热带林业科研事业发展汇聚磅礴力量。



传承热林先进经验,发扬优良工作作风

——记热林所创建者之一卢俊培先生

 

卢俊培,女,193212月生,贵州省黔西人,1955年本科毕业后到原林业部调查设计局森林综合调查队工作,1961年随队合并到中国林科院,分配至林研所热带林组,参与筹建热林所,成为创建热林所的13名成员之一。她历任热带林业研究站秘书,热林所生态室主任,副所长(党委成员),直至退休。

 

而立之际聚琼州,尖峰岭下拓荒牛

1961年,我国著名林学家、森林地理学家,时任林研所副所长吴中伦先生特别点名卢俊培进入海南热带林组,配合选址筹备成立专业的热带林业研究机构,填补我国林业研究布局的空白。作为筹备组唯一的党员,卢俊培“感觉自己负有更多责任”。

1962年,中国林科院北京和南京林业研究所共13人被抽调建设中国林科院热带林业试验场,其中也包括卢俊培的丈夫李善淇先生。夫妻两人都需要奔赴海南尖峰岭,年幼的孩子成为摆在他们面前的第一个难题,卢俊培说:“那时我们的思想很单纯,一定要坚决完成组织交给的光荣任务,存在的困难也可以想到,但还是义无反顾。为了不给组织添麻烦,只好把年仅2岁的孩子放在广州亲戚家。”

“当时物资十分匮乏,什么都需要靠自己完成。亲自搬砖盖房,把手磨破,血水浸入砖头里;亲自种地,大家轮流值守以防鸟兽破坏;亲自打井、榨油、拾柴;甚至亲自开手扶拖拉机搞运输……什么样的困难都经历过”。 即使这样依然挡不住她和这群年轻人对生活的热爱,“生活虽然艰苦,但我们都很乐观,有一股热情,受延安精神、兵团精神激励,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充满了干劲儿”,卢俊培说到。

 

笑洒青春共甘苦,广袤赤地映郁葱

基本的生产生活安顿好,研究工作也很快展开,但建所伊始,基础薄弱,条件简陋,研究工作困难重重。同大家一样,卢俊培对热带植物和热带环境并不十分熟悉,只能凭着深厚的专业基础从头开始,慢慢摸索,当时所里的研究工作主要围绕良种繁育、引种驯化、造林技术、采伐更新、特色棕榈藤和红树林等6方面展开。卢俊培凭借早期在阿尔泰山、天山、洮河、白龙江和庐山等林区综合调查中积累的研究基础和经验,把主要精力放在热带森林生态系统研究及林木培育土壤环境研究等领域,大胆探索创新,并于1963年全国科学发展规划中,率先提出结合采伐更新开展热带林定位研究计划。她知难而进,以顽强毅力开展艰苦工作,热带森林生态系统观测研究中径流场观测是十分基础且重要的内容,当时没有自动监测设备,数据采集全靠人工,最要命的是海南雨季台风常常一个接一个,为获得准确的径流数据,越是暴雨倾盆,她和同事就越要抢时间上山。数据整理虽是基础,但在全靠人工的时代却相当繁冗,在海南柚木资源调查研究中,卢俊培用手摇计算机耗时一个月才将树高、胸径等数据录入完毕。

 

求实创新谋发展,博学笃行攀高峰

在坚定的理想信念面前,一切困难都不算什么。担任副所长期间,卢俊培虽承担繁杂管理工作,却仍然长期坚持在科研一线,耕耘不辍,终得累累硕果。主持或骨干参与的项目先后荣获国家和省部级奖项,“柚木培育技术的研究”获1986年林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和1987年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海南岛尖峰岭热带林生态系统的研究”获1989年林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森林土壤研究”获1990年林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合著《中国海南岛尖峰岭热带林生态系统》,参编《中国森林土壤》《中国森林与生态环境》《中国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中国主要造林树种土壤条件》《当代中国林业科学研究进展》等专著,发表论文30多篇。卢俊培用坚定的理想信念、严谨的科学精神、几十年如一日的执着奋斗,为我国热带森林土壤事业发展积累了大量的基础性资料,为海南大农业建设规划及尖峰岭热带林经营转向提供了科学依据,为热带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开拓铺路、奠定了坚实基础。1991年卢俊培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勠力奋斗六十载,求实创新新长征

回顾往昔岁月,卢俊培认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兵团精神”正是他们那代人的精神写照;他们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把建设热带林业研究所、开展热带林业研究作为一项光荣的任务和伟大的事业,毕生追求;为了实现理想,他们不畏艰辛,团结一致,鞠躬尽瘁。

如今的热林所已发生翻天覆地变化,卢俊培在感慨岁月蹉跎的同时,对未完成的科研理想感到些许遗憾,她羡慕如今年轻科技工作者拥有的科研条件,但更想对他们说“科学研究要深入实践,不能闭门造车,要耐得住寂寞,经得住磨炼,不仅要做扎实基础研究,更要善于总结出成果。”

卢俊培曾在建所五十周年之际写下诗篇“而立之际聚琼州,尖峰岭下拓荒牛笑洒青春共甘苦,广袤赤地映郁葱光阴荏苒五十载,喜盼伟业誉神州求实创新谋发展,博学笃行攀高峰。”以缅怀她和老一辈热林人的峥嵘岁月。如今热林所即将迎来六十华诞,卢俊培再一次送出寄语“勠力奋斗六十载,求实创新新长征”,激励年轻一代热林人在崭新的时代矢志不渝,创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