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传承热林先进经验,发扬优良工作作风(四)——记热林所红树林研究开创者郑德璋先生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4-07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为更好推动我所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广泛并深入宣传建所60年来把林业科技成果写在祖国大地的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传承热林先进经验,发扬优良科研作风,弘扬和传承热带林业科技工作者心怀祖国、牢记使命、艰苦奋斗、勇攀高峰的科学家精神,我们已陆续刊出“传承热林先进经验,发扬优良工作作风”先进人物事迹报道,以激励新一代热林人赓续初心聚合力、接续奋进再前行,以实干实绩展现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努力开创热林事业新征程,为2022年即将到来的建所60周年献礼,为我所“十四五”建设和热带林业科研事业发展汇聚磅礴力量。

 

郑德璋,男,1938年出生于海南海口市,研究员,红树林生态学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65年中山大学毕业后进入热林所工作至退休。 

开启红树研究 守护海岸生态

1965年郑德璋大学毕业那年,大批年轻人怀着“哪里艰苦就去哪里安家”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情怀,奔赴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他也不例外,积极响应号召,奔赴国家最需要的海南岛,在设施简陋和条件艰苦的尖峰岭山脚下安了家,加入了热林所。

报到的时候科研设施和工作生活条件等都还不够完善,一栋草堂就是新来大学毕业生开会和活动的地方。经过一年的自我建设,郑德璋开始从事原始林合理采伐方式和优质树种选择的研究及示范推广工作。他与同事们不畏艰苦,持续完成了海南尖峰岭、吊罗山、霸王岭、黎母山等四个林区采伐更新情况的调查,为采伐迹地的森林修复和热带森林永续利用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性资料。

80年代末期,联合国粮农组织东南亚公署希望中国能够开展红树林的经营管理研究,郑德璋获得了前往泰国、马来西亚和孟加拉国考察红树林经营管理状况的机会,通过学习、考察和思考,他认为在我国启动红树林研究极其必要且具有重要价值,随后他把红树林研究作为自己的主研方向,一干就是十几年。

万事开头难,确立了研究方向,郑德璋开始组建团队并四处奔走争取研究经费。经过不懈努力,获得了广东省林业厅(现广东省林业局)的经费资助,开展海南岛清澜港红树林发展动态研究,虽然每年仅有3000元。为了节省开支,每次从广州到海南文昌清澜港出差,他带领团队都选择最便宜的交通工具,晚上借住在清澜港省级自然保护区职工宿舍里,自己到镇上购买食材、烧火做饭。大部分红树林研究工作需要在沼泽中作业,他就亲自学习竹杠撑船开展红树林野外调查工作。我国华南地区属于不规则半日潮,为了顺利赶上低潮期作业,防止被海水涨潮冲淹,他们常常天没亮就出发,头顶烈日或明月结伴都是常有的事。更困难的是在泥滩中行走,极其耗费体力,经常还没到达目的地却已经精疲力尽。就这样艰苦摸索了四年,郑德璋带领团队完成了大量野外调查工作,并利用晚上或休息日将研究成果汇编成论文集《海南岛清澜港红树林发展动态》,成为我国当时为数不多的红树林研究的珍贵学术资料。

勇于开拓创新 书写科研高峰

90年代,随着国家对沿海防护林建设的重视,红树林被列入全国沿海防护林工程,急需开展作为消浪林带的红树林研究。郑德璋积极服务国家需求,先后承担了“八五”国家科技攻关专题项目“红树林主要树种造林与经营技术研究”和“九五”国家科技攻关项目“沿海红树林培育与经营技术研究”,同时还积极联合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海南省东寨港保护站、广东省湛江林业局、深圳红树林保护站等单位,共同合作开展红树林研究。为了完成科研任务,郑德璋不仅精益求精设计研究方案,同时还身体力行到科研一线,为年轻科技人员作出榜样。一次,在海南东寨港调研时,上了年纪的他从小船跳下泥滩时不幸扭伤了坐骨神经,疼的无法行走,被同事抬上船送到公社卫生院,医生在他的腰骨边注射埋药,即使这样,止痛后的他仍然坚持完成任务后才返回广州。

随着社会的发展,地方政府对发展红树林的科技需求越来越高,郑德璋带领团队转向珠江口这一重要生态区域,把红树林恢复试验区设在了淤泥深厚的珠海市淇澳岛海滩。由于大量围垦养殖和互花米草蔓延入侵,淇澳岛的天然红树林面积仅剩32公顷,当时迫切的任务是控制互花米草,恢复红树林。郑德璋带领团队根据红树林树种演替规律,利用速生先锋树种成功控制住互花米草,并在前缘种植先锋红树植物,通过呼吸根促进泥沙淤积升高滩面,扩大淤泥海滩面积,从而促进乡土树种的天然更新,同时营造多个适生树种,试验取得良好效果。如今淇澳岛的红树林恢复面积达到500公顷,对地方生态环境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为了深入开展红树林研究,让社会各界都来关注红树林发展,郑德璋带领课题组翻译、校对、出版了《红树林生态系统研究方法》一书,成为我国红树林研究的重要外文参考资料,为红树林团队长远发展和成功申报国家林草局红树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创造了较好条件。

为进一步提高科研水平,郑德璋积极带领研究团队加强与国际同行专家交流。先后赴澳大利亚海洋研究所、美国迈阿密大学、墨西哥海洋研究所考察,分享中国红树林恢复研究经验;积极争取国际组织如粮农组织东南亚公署资金开展国际合作;作为日本资助印度红树林研究项目中的国际红树林专家组成员,受邀赴印度马德拉斯参加项目的工作汇报和讨论会。经过不断的科研攻关和国际交流,我国红树林研究水平迅速得到提升,成为全球红树林恢复研究的重要力量和地区。

守初心耐寂寞,付出终有回报

从进入热林所投身林业事业起,郑德璋始终坚守初心,不论在山地森林还是沿海防护林,他都能专心致志,坚定目标,埋头钻研,勇往直前。他主持的“海南岛清澜港红树林发展动态研究”获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八五”国家科技攻关研究专题“红树林主要树种造林与经营技术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参加的“海南粗榧栽培技术研究”获1982年度广东省林业科技成果四等奖;“海南岛尖峰岭热带林生态系统的研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998年他获得广东省林业厅直属机关职业道德先进个人;1996年获得国家“八五”科技攻关先进个人;1996年和2001年两次在人民大会堂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和表彰。由于在林业科研领域的突出贡献,他获得了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8年被授予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建院60年科技创新卓越贡献奖,2019年获得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年近85岁的郑德璋仍身体健硕,思维敏捷,同他交流时仍能感受到他对热带林业科研事业的关心和热爱,他说:科研工作是一项创新性劳动,敬请同行们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坚持刻苦钻研,总会有成就,让林业科技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