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传承热林先进经验,发扬优良工作作风(七)——记热林所森林培育专家郑海水先生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8-18 [来源]: [浏览次数]:

今年全党全国人民即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同时热林所也将迎来建所60周年,为广泛宣传60年来老一辈科技工作者把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传承热林先进经验,发扬优良科研作风,我们将陆续刊出“传承热林先进经验,发扬优良工作作风”先进人物事迹报道,以激励新一代热林人赓续初心、砥砺前行,以实干实绩展现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努力开创热林事业新征程。

 

郑海水,男,研究员,1965年毕业于福建林学院(现福建农林大学),分配到中国林科院热带林业研究站(现中国林科院热林所)工作至2004年退休,主要从事森林培育研究。主持或骨干参与的研究成果先后获林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海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云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广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等多个奖项。出版《短轮伐期能源林用材林培育技术》和《热带农林牧人工生态系统》2部专著,发表论文60余篇。


服从分配开启新程 认准方向砥砺前行

1965年9月,郑海水大学毕业分配到海南岛尖峰岭热带林业研究站工作,报到时研究站刚刚成立,百业待兴。他服从工作安排,到森林经营组从事中幼林经营管理,开展沿海防护林木麻黄的抚育间伐试验,慢慢开始接触热带林业研究工作。

上个世纪70年代,我国热带地区大部分天然林被破坏,由于缺少经费难以实施经营管理,人工林是主要经营对象。但长期受重造轻管思想影响,人工林经营也十分薄弱,且受经费不足制约研究十分有限。当时大面积种植的主要树种是木麻黄和桉树,热带珍贵树种(乡土)研究因起步晚,大多处在对野生资源的驯化栽培阶段,成片种植少之又少。为此,郑海水先后在文昌县岛西林场对沿海防护林木麻黄和雷州林业局种植的窿缘桉林开展抚育间伐试验,还和同事一道实地考察了热带林以及青皮等树种的更新情况,并积极参加柚木研究技术的推广工作。期间他勤勤恳恳,不抛弃不放弃,积累了大量数据资料,先后发表11篇科研论文。

随着对社会和工作了解的加深,郑海水意识到年轻人要站稳脚跟,必须要有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和基层工作经验,不断更新知识和深入磨炼,思想上始终以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严格要求自己,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否则必然会迷失方向。


紧跟国家发展战略 立志服务国计民生

1978年随着全国科学大会的召开,科学的春天来了。郑海水深知“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由于森林经营当时未列入国家和林业部研究计划,他意识到必须尽快选择和确定新的研究方向。恰好此时国家下达薪炭林研究科技攻关项目,郑海水抓住这个机会,把研究方向由森林经营转向森林培育。

薪炭材关系国计民生,薪炭林研究项目是在我国森林遭受严重破坏、生态环境不断恶化的情况下设立的。以前大都是将生长差的林分或疏残林划作薪炭林,缺乏系统研究和培育实践。郑海水率领团队主要开展热带和南亚热带薪炭林的培育研究,先后在海南、广东设点开展优良速生的薪材树种选择和栽培技术研究,同时对华南乡土薪材树种的经营情况进行调查和探索。没有研究基础,从零开始,所有的工作都亲力亲为。一次出差海南在试验林地收集调落物,当地两个姑娘看到他们在地上爬来爬去,一个说大学生满地爬,那么辛苦,有什么意思?一个说这样的大学生我才不稀罕,才不会嫁给他们。“当时的困难可想而知”郑海水哭笑道。

随着工作的逐步深入,郑海水团队从国内外引种或驯化100余个多用途树种开展筛选和栽培试验。经多年研究,总结出一套适合热带和南亚热带地区栽培的速生高效薪材林(含短周期用材林)培育技术以及薪炭林经营模式并加以推广,此项成果获得海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广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此外,郑海水团队还获得国际热带木材组织(ITTO)的资助,在海南开展热带农林牧人工生态系统研究、热带珍贵树种培育技术等多项技术研究,在生产中得到推广应用。


不遗余力开拓新域 躬身笃行作好表率

90年代中期,郑海水主持国家攻关子专题“西南桦地理种源筛选与培育技术研究”,虽然经费较少,但是他带领团队艰苦奋斗,克服种种困难顺利完成了为期五年的研究计划,通过采种育苗、种源选择以及造林等一系列试验研究,总结出一套栽培技术,获认定成果“西南桦栽培技术”,为热林所珍贵树种研究争得一席之地,并站稳了脚跟。如今珍贵树种研究仍在不断持续深入中,且成为热林所的优势研究领域之一。

90年代后期郑海水团队又争取到ITTO资助的“中国云南热带阔叶树种造林技术开发与示范”项目,开展珍贵阔叶树种(西南桦、山桂花、香子楠、坡垒等等)栽培模式,尤其是农林复合经营技术等的研究。历经4年努力,在云南的南部和西南部营造西南桦、山桂花等珍贵树种人工林50公顷,推广造林200公顷,总结出4个优化栽培模式,研究成果获得云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对于老一辈林业科技工作者而言,由于当时研究条件很有限,经费也不足,许多事情都需要亲力亲为,郑海水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之一。爬树采种、播种育苗、试验地规划、试验铺设、试验林观测、拉锯砍木、木材制样等,他都全程参与。爬树是那个年代林业科技工作者的基本技能,郑海水也记不清楚自己一辈子爬了多少棵树。记得1996年的一天,尽管已50多岁,郑海水还给年轻的科技人员示范爬树采种,也不惧因年事已高、体力不支可能出现的危险场面。

“做任何事情不仅要有眼光,还得有艰苦创业和只争朝夕的精神,一旦错过则追悔莫及”,郑海水老先生这样告诫年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