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林科院热林所建所60周年暨华南林业高质量发展与乡村振兴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召开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9-05 [来源]: [浏览次数]:

9月1日,中国林科院热带林业研究所(简称热林所)建所60周年暨华南林业高质量发展与乡村振兴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召开。中国林科院分党组书记叶智、广东省林业局局长陈俊光、华南农业大学原校长陈晓阳、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局长蔡胜等出席开幕式。热林所所长徐大平致辞,所党委书记何清主持开幕式。

陈俊光说,热林所扎根广东、融入广东、热情服务广东,积极对接广东林业事业发展需要,广泛开展生态修复与保护研究,积极推进降香黄檀、西南桦、楠木、红树林、黑木相思等树种选育及高效培育,为广东省林业高质量发展和美丽广东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热林所接下来积极参与广东林业生态建设和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大力开展林业重大战略问题、基础理论、应用技术等研究,加速林业科技成果转化,强化科技支撑保障,为广东林业发展再添新绿、再立新功。

叶智全面总结回顾了热林所成立60年来,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对长期关心支持热林所建设发展的单位,以及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并对热林所今后重点工作提出了四点希望:一要确立国家队的目标。胸怀“国之大者”,把奋斗目标永远盯在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和一流科研院所上,树立“国家需要就是我们的追求”的信念;二要承担国家级的任务。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 通过争取重大项目,开展重大研究,取得重大成果;三要培养国家级的人才。要下大力气培养人才,真心实意关心人才,积极主动引进人才;四要产出国家级的成果。成果就是实力,要集中力量、下足功夫,去凝练成果,在接续奋斗中书写我们这一代人新的辉煌。

热林所退休职工、原所长白嘉雨先生见证了热林所60年发展历史中的57年,他在发言中深情回顾了热林所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奋斗历程。并对热林所的明天给予厚望。他表示,国家的发展日新月异,科研经费充足,研究条件和基础设施更加完备,希望新时代热林人掌握更多更新的知识,工作上勇于探索、大胆创新、深入研究、有所作为。同时传承老一辈热林人爱党爱国爱所情怀,发扬敬业务实的优良作风,热爱科学、热爱大自然,在科研实践中奉献自己的聪明才智。他坚信,拥有一支有理想、爱学习、善研究、能吃苦的科研队伍,热林所的未来一定风光无限。

甲子象征着过去的成绩,更意味着新征程的开启。热林所所长徐大平表示,经过60年的发展实践,热林所已成为热带林业研究的主力军和排头兵。热林所全体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抓住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发展机遇,传承热林精神,深化改革,勇于创新,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全面贯彻新时代林草科技创新发展要求,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推广与应用,吸引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在我国现代林业建设中作出新贡献。要以更加开放的姿态积极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为建成国际一流的热带林业研究所而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开幕式上,热林所与广东省肇庆市林业局、福建省漳州市林业局等9家单位签署了合作协议。

开幕式后,举行了华南林业高质量发展与乡村振兴学术研讨会,华南农业大学陈晓阳教授、热林所徐大平研究员、中国林科院王军辉研究员、北京林业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付玉杰教授、中国林科院木工所殷亚方研究员、中国林科院热林中心贾宏炎正高级工程师和中国林科院速生树木所陈少雄研究员等专家分别在会上作主题报告。

热林所于1962年9月1日在海南岛尖峰岭成立。60年来,一代代热林人不畏艰辛、奋力进取,先后获得各类科技奖励108项,其中国家级奖励12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部级奖励58项、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15项;鉴定成果52项,认定成果59项;获授权专利114件;制定国家标准2项、行业标准23项、地方标准17项;审(认)定良种21个,获新品种权19个;发表科技论文3467篇,出版专著、译著41部。

来自广东省林业局、中国林科院、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等21个单位的150多位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