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热林所森林微生物资源团队在檀香与寄主植物养分传递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4-01 [来源]: [浏览次数]:

檀香(Santalum album Linn.)心材含有名贵的精油,是全球最具经济价值的树种之一,在我国广东、广西、福建、海南等省份进行广泛栽培。檀香为半寄生植物,通过寄生吸器摄取邻近植物的水和养分维持自身生长。檀香人工林培育中需要配置寄主植物为其传递养分,开展檀香人工林不同植物间养分传递研究,有助于揭示檀香在群落中作为“掠夺者”的真实情况。

热林所森林微生物资源团队以6年生檀香-海南黄花梨-台湾相思混交林为对象,采用13C/15N示踪法,研究人工群落内植物间的碳、氮传递途径。研究发现,与林下草本植物相比,檀香吸附在两种木本固氮寄主海南黄花梨和台湾相思根系上的吸器更多、体积更大,但在弓果黍、马交儿等少数草本植物根系上极少发现吸器,表明檀香寄生具有显著的物种选择性,偏好与含氮量高的固氮植物形成稳定的寄生关系。试验设置了檀香与两个固氮寄主之间的3种13C/15N标记配对组合,标记14天后发现檀香从固氮寄主获得的13C、15N显著高于它们间的反向传递,证实檀香始终是该人工群落的库端植物(Sink plant),两固氮寄主传递至檀香的氮源中有20%~50%来自于固氮作用。本研究为檀香“以贵养贵”种植模式的推广及大田施肥管理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基础和实践依据。

相关成果以Concurrent carbon and nitrogen transfer between hemiparasite Santalum album and two N2-fixing hosts in a sandalwood plantation(檀香人工林内半寄生檀香与两种固氮寄主间的碳、氮传递)”为题,在国际林学TOP期刊《Forest Ecology and Management》上发表。陆俊锟研究员为论文第一作者,并与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客座研究员何新华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670636、31722012)资助。

 

原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foreco.2020.118060

 

 

(李振双、陆俊锟/热林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