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热林所牵头编制的《林木DNA条形码构建技术规程》林业行业标准获准发布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4-09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准发布《国家公园总体规划技术规范》等52项林业行业标准,我所裴男才副研究员主持的《林木DNA条形码构建技术规程》获准自2020年10月1日起实施。

编制林木DNA条形码标准技术规范对指导构建标准化的DNA条形码资源文库和查询平台;提供物种水平快速识别和鉴定功能;重建更加精确的群落谱系关系和跨区域比较分析;推动植物系统分类、林木资源保护、林木检验检疫等理论发展和技术革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标准规定了林木DNA条形码构建中样本采集策略、核心DNA条形码片段选取标准、DNA提取技术和保存、序列测定和编辑方法、系统发育关系构建等技术要求;适用于林木DNA条形码的构建。该标准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中国林科院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青年人才项目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支持。 

DNA条形码(DNA barcode)概念,最早由加拿大生物学家Paul Hebert等人于2003年提出,其理念是通过设计一段较短的DNA序列对动物类群在物种水平进行有效分辨。该技术率先应用于动物学研究领域,随后被引入植物学和微生物学研究。我国的DNA条形码研究紧跟国际发展步伐,在类群如重要的药用植物、较大科研价值专科专属和群落如森林动态监测样地等水平上均取得一定进展,但植物DNA条形码技术在林业行业仍缺乏标准规范。

(裴男才/热林所)

相关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CZR-6OX0wZfkxXeufUoEF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