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热林所珍贵树种培育团队在柚木心材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5-13 [来源]: [浏览次数]:

柚木(Tectona grandis L.F.)是世界名贵的用材树种,其心材具有美丽的纹理和天然的耐久性,被广泛应用于建筑、户外家具和地板等领域。培育心材比例高、质量优的柚木新品种一直是育种研究的重点。前期,热林所珍贵树种培育团队采用传统的育种模式开展了柚木不同种源、家系及无性系水平的生长、适应性以及材性等方面的选育与评价研究,取得了新进展。

热林所珍贵树种培育团队采用现代生物技术,18年生柚木无性系为材料,依托广靶代谢组测序技术,分析了柚木边、心材不同部位的代谢物差异,在心材中检测到16种特异表达的次级代谢物与心材颜色及耐久性相关,构建了柚木心材形成机理与质量评价研究框架。本研究提高了对柚木心、边材间差异代谢物的认识,为心材形成与质量的研究提供了参考。

相关成果“UPLC-ESI-MS/MS-based widely targeted metabolomics analysis of wood metabolites in teak (Tectona grandis) 在《Molecules》上发表。杨光助理研究员为论文第一作者,黄桂华副研究员为通讯作者。

该研究得到了中国林科院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CAFYBB2017SY022)资助。

 

(杨光/热林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