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热林所西南桦良种选育取得突破性进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5-29 [来源]: [浏览次数]:

日前,中国林科院热带林业研究所专家选育的“西南桦广西凭祥种源”和 “西南桦云南腾冲种源”两个良种获国家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改变了西南桦无国家级良种的局面。

西南桦 (Betula alnoides)是我国热带、南亚热带地区的乡土珍贵树种,其木材密度适中、纹理优美、性能稳定,且易于加工,是木地板、高档家具、室内装饰、单板贴面的理想材料。截至2016年底,西南桦种植面积已达330万亩,已成为我国热带、南亚热带地区造林面积最大的珍贵用材树种。“西南桦广西凭祥种源”和 “西南桦云南腾冲种源”两个良种均具有干形通直、速生、抗性强等特点。相较其它参试种源,两个审定良种的现实增益因性状而异,最高可达14.84%。具体表现为树高年均生长量分别为1.30±0.05 m和1.39±0.15 m,胸径年均生长量1.68±0.09 cm 和1.61±0.06 cm;其形质指标综合评分总体优于参试种源的综合评分;而且木材力学和加工特性良好,木材气干密度分别为0.599g/cm30.750g/cm3,顺纹抗压强度、抗弯强度、抗弯弹性模量为44.9MPa和52.6MPa、102 MPa和111.9 MPa、16910 MPa和17090 MPa,冲击韧性和硬度为41kJ/m289kJ/m22790N和4910N,适用于加工高档实木地板和家具。

良种负责人、中国林科院热林所曾杰研究员表示,西南桦作为珍贵用材树种,往往需要20年以上才能主伐,较长的轮伐期使得西南桦的育种周期比较长。自2000年开始,团队就以速生、优质、高抗为选育目标,基于大规模种质资源收集,在滇、桂、粤、闽等省区开展了系统的种源家系选择试验。基于以上四省试验林,经过近1个轮伐期的试验测定,团队从25个种源中筛选出了“西南桦广西凭祥种源”和 “西南桦云南腾冲种源”两个国家级良种。

 

(郭俊杰/热林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