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热林所森林培育研究团队在红木紫檀属树种细胞器基因组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6-23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热林所森林培育理论与技术研究首席专家组解析了红木-紫檀属-紫檀类和花梨木类的5个树种(檀香紫檀、大果紫檀、印度紫檀、刺猬紫檀和囊状紫檀)叶绿体基因组水平上的变异。与全基因组比较,叶绿体基因组具有更低的突变率和更小的有效群体。通过测定5个树种的叶绿体基因组与其它已发表的蝶形花亚科叶绿体基因组进行比较,构建系统进化树研究蝶形花亚科其他属树种的系统进化关系。研究表明5个树种的叶绿体基因组157 992 bp - 158 966 bp,包含110个编码基因(77个蛋白编码基因、4个核糖体RNA和29个转运RNA)。通过叶绿体DNA聚类分析发现大果紫檀、印度紫檀、刺猬紫檀和囊状紫檀具有很近的亲缘关系。同时,比较分析发现叶绿体存在多个微结构变异,其中的八个高变区(trnH-GUG_psbA,trnS-UGA_psbC,accD-psaI、 ndhI-exon2、 ndhG-ndhI-exon2、 rpoC2-exon2、ccsA和trnfM-CAU)可作为DNA条形码用于树种鉴定。相关成果为紫檀属近缘物种、同域物种鉴定和关系研究提供了基础。

研究内容以“Comparative Analyses of Five Complete Chloroplast Genomes from the Genus Pterocarpus (Fabacaeae)”为题发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Doi:10.3390/ijms21113758)上。论文第一作者洪舟副研究员,通讯作者徐大平研究员。本研究为中国林科院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项目(CAFYBB2020SZ005, CAFYBB2018SZ002)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500537)共同资助。

洪舟/热林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