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热林所专家赴广西玉林研讨沉香产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8-14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应广西省科技厅邀请中国林科院热林所专家徐大平研究员、刘小金和洪舟副研究员赴玉林北流市参与沉香产业考察活动,与当地政府部门共同规划广西沉香产业发展。

热林所专家先行参观了北流市石窝良冲沉香产业示范园,考察了优质沉香种苗基地。在考察过程中,徐大平研究员介绍了当前华南地区沉香产业发展现况和面临的问题。目前,华南地区发展沉香人工林种植总面积达到60万亩以上。但目前沉香人工林都面临着产香少或不产香的问题,严重影响了林农的积极性。归其主要原因一是缺乏优良的沉香种苗。以前种植的沉香主要为实生苗,没有选育出沉香良种和易结香沉香品种;二是近年来,虽然在沉香结香机理和结香技术方面取得一些突破,但是沉香树经过人工刺激结香后产量低,结香质量差,甚至常常出现走香现象。就此问题,热林所将为北流市提供沉香易结香品种资源,从而助力北流市开展沉香优质种苗选育、高效培育技术、产品研发和沉香文化旅游等工作。

结束考察,在玉林市政府举行的现场座谈会上,考察团就沉香产业发展讨论达成共识,将充分发挥玉林北流市地理自然优势,改造部分林分从而精准提升森林质量,有序推进符合生态文明建设的高附加值精品农业,发展沉香全产业链经济,以科技为动力,助推北流沉香新名片。

(洪舟/热林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