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红树林保护与恢复国家创新联盟成立大会暨红树林保护与恢复学术研讨会在珠海召开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9-01 [来源]: [浏览次数]:

8月26日,红树林保护与恢复国家创新联盟成立大会暨红树林保护与恢复学术研讨会在广东省珠海市召开。会议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业研究所主办,广东红树林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和广东珠海淇澳-担杆岛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协办。红树林保护与恢复国家创新联盟2019年11月由国家林草局批准成立,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业研究所为牵头单位,由致力于红树林保护与恢复事业的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保护区、企业、NGO组织等37家成员单位组成。联盟成立大会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业研究所党委书记何清主持。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副司长黄发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创新处处长宋红竹、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科技处副处长庞勇、广东省林业局二级巡视员林俊钦、广东省科技厅农业农村处处长林光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业研究所所长徐大平等出席会议并致辞。

黄发强指出,开展红树林系统研究和技术攻关,要明确工作重点,摸清国内外红树林植物分布现状和现有保护修复技术;要紧密结合需求,以技术创新为导向,开展红树林生态系统保护研究;要集中联盟力量协同攻关修复关键技术,重点开展红树林品种选育、珍稀物种保护以及有害生物防控等方面研究;要加强红树林标准化建设,有序推进林业草原领域标准化改革工作;要注重协同创新,通过“创新联盟这个平台,把科研机构、高等学校、湿地保护单位、长期科研基地、企业、协会以及其他社会组织凝聚在一起,发挥好各自的优势,着力联合攻关,形成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模式,真正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随后举行了联盟揭牌仪式和联盟理事长单位、副理长单位、理事单位代表的授牌仪式。

联盟理事长廖宝文在会上做了题为《红树林保护与恢复国家创新联盟五年发展规划(2020-2024)》的报告,联盟确定了立足服务于我国红树林湿地保护与修复,完善红树林湿地科学理论体系,跟踪相关国际前沿和研究热点,培养与国际接轨的研究团队,建立立体交叉的多层次多部门的“产-学-研-用”合作模式,为国家宏观战略和政府决策提供直接技术服务为总目标。

红树林保护与恢复学术研讨会上,广西红树林研究中心范航清研究员、厦门大学王文卿教授、中国林科院热带林业研究所辛琨教授和广东珠海淇澳-担杆岛省级自然保护区主任游奕来等分别作了题为《虾塘红树林生态农场创建》、《退塘环湿是中国未来红树林生态恢复的主战场》、《广东红树林生态修复技术研究与示范》、《珠海淇澳红树林湿地保护与恢复》的特邀报告。

会后,与会代表赴广东珠海淇澳-担杆岛省级自然保护区考察红树林保护与恢复现场。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广东省科技厅、广东省林业局、珠海市自然资源局的领导及专家,以及各联盟成员单位的代表共102人出席会议。

(姜仲茂/热林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