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林业行业专项“红树林急速退化死亡的成因及恢复控制技术”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9-02 [来源]: [浏览次数]:

8月26日,由热林所廖宝文研究员主持的林业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红树林急速退化死亡的成因及恢复控制技术”(项目编号201504413)验收评审会在珠海召开,国家林草局科技司创新处处长宋红竹主持会议。验收专家委员会由中科院华南植物园、厦门大学、中国林科院、广东省林科院、福建林科院、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等单位的六位专家组成。

项目以海南东寨港红树林为主要研究对象,初步探明了导致近年来红树林急速退化主要成因是红树林区水体污染,藻类大量繁殖,导致团水虱数量爆发成灾,大量蛀蚀红树植物树干基部(含根部)所致,并形成了一套防治红树林急速退化的有效管理技术。

项目以第一标注发表论文16篇,获得国家发明授权专利3项,在海南东寨港建立防止红树林急速退化的控制示范区1个,面积50 hm2,其中受害迹地恢复造林5 hm2,示范区红树林急速退化趋势得到有效控制,红树林团水虱危害率由原来的60%降低至30%以下。项目研究成果《红树林团水虱危害防控与恢复技术》一书正在科学出版社整理出版。

验收专家委员会一致通过项目验收,“红树林团水虱危害的应急防控技术--烟熏法和双重药剂法”通过成果认定。

姜仲茂热林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