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948项目“红树林杆形地面高程-水平标志(RSET-MH)测定系统及监测网络建立技术的引进”通过验收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9-02 [来源]: [浏览次数]:

8月26日,由热林所陈玉军副研究员主持的948项目“红树林杆形地面高程-水平标志层(RSET-MH)测定系统及监测网络建立技术的引进”验收评审会在珠海召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副司长黄发强出席验收会,会议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创新处处长宋红竹主持。项目验收小组由中科院华南植物园、中国林科院、厦门大学、广东省林科院、福建省林科院和北京师范大学的六位专家组成。

利用杆形地面高程与水平标志层组合监测技术(RSET-MH),分别在广东、广西和海南的5个典型红树林分布区域,建立红树林地面高程监测站点14处,设立杆形地面高程与水平标志层(RSET-MH)组合监测系统42套,初步在华南沿海形成红树林地面高程变化监测网络。项目以6个月为间隔期,持续开展了3年的地面高程监测,获得了华南沿海14种湿地类型的地表高程变化和潮滩淤积速率的精准数据。

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组汇报,经过讨论通过项目验收。项目发表CSCD以上论文2篇(1篇发表在Journal of Coastal Research),培养研究生2名。

黄发强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项目取得的成果对红树林效益评估及红树林资源的保护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项目成果要服务于生产,要用数据、事实和案例来表达,建议加大项目推广力度,加强宣传,在现有基础上深入持续开展进一步工作,拓展技术应用范围。

 

(陈玉军/热林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