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中国林科院热林所广西龙胜县扶贫结硕果——林菌复合经营获得实实在在成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1-05 [来源]: [浏览次数]: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10月17日是第7个国家扶贫日,也是第二十七个国际消除贫困日。

近年来,中国林科院热林所按照上级的部署,紧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一起点亮科技扶贫路。自2019年6月2日热林所副所长尹光天代表热林所与广西龙胜签订科技扶贫对接协议以来,热林所领导时刻关注着龙胜的扶贫工作进展和成效,由所科技处组织协调多个专家团队深入龙胜地区调研林业发展现状,考察林业资源和人工林培育状况,研讨林下经济发展思路。

龙胜人工林树种相对单一,主要为杉木林。杉木产业作为当地的主要产业,产业周期长,经济效益见效慢,致使林农较为贫困。短期进行树种更替见效较不现实,进行林下养殖和林在食用菌栽培是最为有效的方法。特别是食用菌产业,生产成本低,生长周期短,市场需求量大,还能促进森林生态系统的物质循环,增加土壤肥力,林农积极性非常高。龙胜地区环境优美,气候适宜,水量充沛,水质清澈,是进行林下天然无污染食用菌栽培的首选之地。

热林所宋杰博士长期从事大型食药用真菌资源多样性及林下珍贵食药用菌的育种和栽培研究。已成功繁育多种名贵食用菌,包括竹荪、灵芝、羊肚菌、牛肝菌等。“以菌养林、以菌富农”是其始终坚持的科研信念。得益于我国新冠疫情的有效防控以及国家扶贫攻坚的支持,宋杰5月初即到龙胜六漫村村委会进行洽谈并进行了林地的安排工作,6月底完成了林下灵芝和竹荪的栽培工作,带领10余户贫困户学习林下栽培技术,讲解后期水肥及病虫害管理方法,建立了安全绿色无污染的“林菌复合经营六漫基地”,示范区内实现了20天灵芝出菇,60天即可采收竹荪的突破。

“年轻干部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年轻人谆谆教导和期盼。六漫基地林下栽培的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多现实的问题,比如林下灵芝孢子粉的收集以及竹荪采收烘干问题。灵芝孢子粉是灵芝最具有应用价值的部分,可以作为保健品使用,也可用来生产灵芝面和灵芝茶,由于风吹日晒雨淋,自然条件很难收集。针对这个问题宋杰博士和林农一起设计了餐盒打孔收集法,遮风避雨,一举解决了孢子粉收集的难题。龙胜林农生产条件落后,没有竹荪的冷干和烘干车间,自然晾晒不能及时干燥,竹荪的保藏是一个大难题。宋杰专门购置了小型的食品烘干机,方便个体贫困户操作,并指导林农进行温控,烘干的竹荪品相好,品质高。

“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现今,龙胜杉木林下灵芝每年平均亩产孢子粉可达8斤,年预计可增收6000元。竹荪每年平均亩产干品50斤,年预计增收可达12500元。

热林所在助力广西龙胜的脱贫工作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未来将继续奋战在脱贫一线,将牛肝菌、羊肚菌等更多的食用菌带给林农,带领林农致富奔向更加幸福生活。


(宋杰/热林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