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热林所阐明了城市化梯度下南亚热带代表性乡土树种红锥的生态化学计量变化和养分再吸收特征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2-05 [来源]: [浏览次数]:

植物-气候-土壤之间的相互作用与调控机制是生态学研究的重要问题,但相关机理尚不明确。热林所城市林业与风景园林创新专家团队以广东省广州、中山、乐昌三个城市分布的壳斗科植物红锥为对象,分析城市化梯度下植物枝叶-土壤养分特征和主要环境因子,试图解析植物养分与NO2浓度、胸径、常驻人口的作用关系。结果表明:三个城市之间的年均气温、光照时间、常驻人口具有差异显著,且乐昌市土壤C、N、P含量均最高;广州市NO2浓度最高且与常驻人口数量、红锥叶片N:P呈线性正相关关系;NO2浓度对红锥C-N-P化学计量特征差异变化解释力比土壤C-N-P养分的高;而红锥叶片养分对红锥N、P养分再吸收差异变化解释力比NO2浓度的高。本研究支持如下科学假说:快速城市化进程会影响NO2浓度和小气候环境,进而共同改变森林生态系统中植物养分化学计量特征。

论文已在线发表在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入选期刊Journal of Forestry Research第一作者为热林所森林资源研究中心已毕业硕士生李非凡,共同通讯作者为孙冰研究员和裴男才副研究员。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2017YFC0505606)、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570594、31600449)等资助。

论文链接: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1676-021-01293-0

(裴男才、孙冰、李非凡/热林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