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热林所微生物团队在檀香养分摄取机制方面取得阶段性进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3-11 [来源]: [浏览次数]:

图1

图2

檀香(Santalum albumLinn.)为檀香科常绿小乔木,其心材含有的油料具有特殊的宗教意义,目前已是全球经济价值最高、影响力最重要的树种之一。檀香作为一种典型的半寄生植物,需通过根部的寄生吸盘侵入寄主植物的木质部,摄取所需的水分与养分。以往关于檀香的研究主要围绕着其与寄主植物的种间关系,往往忽视了檀香自身的养分吸收能力。

热林所森林微生物资源与保护团队采用5个N浓度和2个寄生关系处理的双因素盆栽试验,发现N与寄生关系交互影响着檀香的总生物量、δ15N以及吸盘形成;同时,N或寄生关系又独立影响着檀香的根冠比、C、N和P含量(图1)。研究表明,檀香能根据养分与寄生关系来调节养分摄取机制:在无寄主的情况下,檀香能扩大根系面积来摄取土壤中的养分(图2),并创新性发现无寄主檀香较有寄主檀香能获取更多的P (图1),证实檀香具有较强的P吸收能力;在有寄主的情况下,檀香会形成更多的寄生吸盘,通过其掠夺寄主植物的养分,特别是寄主固氮作用所合成的N源。研究结果证实了檀香在有寄主植物(降香黄檀)、中N水平(450mg N/kg基质)下,生长表现最佳。该研究为檀香人工栽培技术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即檀香在育苗或人工林培育过程中,应为其配置N浓度较高的优良寄主植物,亦要为其提供适量的复合肥,优化檀香的混合养分摄取方式,最大程度促进其生长。

相关成果以“Impacts of nitrogen on physiological interactions of the hemiparasiticSantalum albumand its N2‑fxing hostDalbergia odorifera”为题,在国际林学主流期刊《Trees-Structure and Function》上发表。孟森助理研究员和马海宾副研究员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陆俊锟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31722012)和中国林科院基本科研业务费的资助。

(孟森 席亦民/热林所)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7/s00468-021-02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