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矢志不渝守初心 林草科技担使命--热林所科技人员赴龙胜开展科技帮扶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4-28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龙胜乡村振兴。受国家林草局科技司委托,4月19-22日由热林所副所长陆钊华为团长的国家林草局林草科技第二服务团赴广西龙胜县开展科技服务活动。热林所李荣生、宋杰和周长品等3位专家通过项目对接、会议培训和现场培训等活动,助力龙胜林业产业发展。

服务团到达龙胜后立即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并开展了“学党史,重走长征路”的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重走长征路,重温入党誓词,追忆红色记忆和初心使命增强了党员的历史责任感与使命感,激发了大家“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服务热情。

在对接落实科技帮扶项目中,热林所3名专家在龙胜县里骆林场现场指导了楠木种植(与青钱柳、百香果复合经营)及人工林质量提升培育技术,对闽楠和降香黄檀生长状况进行评估,并向林场给出幼林抚育具体措施,对林下食用菌种植情况进行了调查。

4月21日上午服务团在龙胜县林业局为林业干部和群众进行会议培训并通过网络线上同步直播。热林所宋杰博士针对龙胜县的气候和水利条件,明确指出可以在龙胜林下进行栽培的食用菌类型,并对竹荪和大球盖菇的栽培中常见的疑难症状进行剖析,给出具体解决办法。热林所李荣生博士以“楠木高效培育技术”为题,就楠木育苗技术、早期抚育管理和病虫害防治等方面进行了重点讲解。在实地现场培训环节,周长品博士在里骆林场针对杉木种苗繁育、低产林改造和培育等方面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的进行了宣讲,并就林木主要无性系的鉴定进行现场讲解,培训中还向林农发放了林木育种技术培训手册。

4月21日下午,服务团开展了科技帮扶林业产业发展座谈会。龙胜县委常委、副县长陈国府、广西自治区林业推广站站长廖家怀、龙胜县林业局局长陆安阳,副局长白彡、李仁硕等参加座谈。陆钊华对本次服务团进行总结发言时强调,2021年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起步之年,本次科技服务团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化中央定点帮扶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同时也是帮扶龙胜产业更新的起点,服务团成员今后将一如既往、积极作为,紧扣龙胜产业特点,响应龙胜产业需求与问题导向,继续做好技术培训、项目实施和产业对接等工作,为龙胜地区产业发展发挥新的更大的作用。

(周长品/热林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