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植物新品种特异性 一致性 稳定性测试指南 木麻黄属》林业行业标准通过专家审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5-28 [来源]: [浏览次数]:

由中国林科院热林所主持编制的《植物新品种特异性 一致性 稳定性测试指南 木麻黄属》林业行业标准,5月20日通过国家林草局科技发展中心组织的专家审查。

木麻黄属(Casuarina)共有16种(含亚种),其中11种已在国内引种测试,短枝木麻黄、粗枝木麻黄、细枝木麻黄和山地木麻黄等4种为国内沿海防护林建设的主要造林树种。木麻黄具有良好的生物学特性,广泛用于热带和亚热带沿海防护林建设,是社会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生态安全屏障,在“海上丝绸之路”沿岸国家的防灾减灾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热林所在编制《植物新品种特异性 一致性 稳定性测试指南 木麻黄属》过程中,充分考证了木麻黄属种质资源的表型特征,借鉴已授权品种的特异性、一致性和稳定性,整合并完善了分组性状和品种性状,完成了任务书中规定的各项指标任务。经过专家审查修正,该指南具有更强的规范性、适用性和可操作性,为今后木麻黄属新品种的现场查定提供了技术遵循与审查依据,对推动我国木麻黄新品种创制等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魏永成/热林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