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我院联合核算的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GEP核算成果正式发布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0-09 [来源]: [浏览次数]:

 

9月26日,海南省新闻办在海口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成果。经核算,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2019年GEP总值为2045.13亿元。这一核算成果是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联合海南省林科院共同完成的。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在全国率先开展国家公园范围内GEP核算,并成为首个发布GEP核算成果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表明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在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路径的具体实践上走出了坚实的一步。

一直以来,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热带雨林国家公园GEP的核算工作,为了更好落实海南省的重要指示,2019年海南省林业局委托中国林科院热林所尖峰岭生态站和海南省林科院共同完成热带雨林国家公园GEP的核算工作。GEP核算一共划分有三大类19项二级指标。为了获取这些关键参数,研究团队开展了大规模野外调查,仅设置的固定样地就有200多个,主要参数基本来源于尖峰岭生态站长期观测的涵盖水、土、气、生等的各类监测指标。2019年,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整体被划入生态保护红线。本次核算的结果,不仅是彰显热带雨林价值的有效例证,更体现出海南省划清生态红线、强有力推进生态保护的决心。GEP给生态产品贴上了价值标签,明确经济价值的具体数额,也让人们更真切地意识到,良好的生态是海南的巨大财富。

本次GEP核算成果的发布将为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生态系统保护和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构建提供数据支撑和科学参考,尖峰岭生态站将以本次GEP核算成果发布为契机,在中国林科院的科学指导下,持续探索创新,加快推动成果应用,努力为打造“两山”转化的“海南样板”贡献力量。

(陈德祥/热林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