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热林所在降香黄檀线粒体基因组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0-11 [来源]: [浏览次数]:

图1 降香黄檀线粒体全基因组图


图2 基因不同类型细胞器之前移动


降香黄檀是我国特有的豆科黄檀属植物,具有重要的经济和文化价值。由于降香黄檀材质优且中药用途广泛,近年来的过度开发导致资源越发稀缺,因此开展野生林分有效种群规模确定、有效可利用资源保护、分子标记辅助育种以及功能基因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目前降香黄檀基因组和叶绿体基因组全序列已经公布,完整的线粒体基因组及基因序列不同类型基因组之间转移的研究也取得了一定进展。

热林所森林培育理论与技术团队利用Illumina二代和PacBio三代测序技术,组装和注释了降香黄檀完整的线粒体基因组,结果显示其为一个长度435 kb的圆形结构,包含33个蛋白质编码基因、4个rRNA和17个tRNA基因,近4.0%(17386 bp)的基因组被注释为重复DNA。通过序列转移分析发现来自线粒体基因组的114 Kb DNA已转移到核基因组,其中大多数转移事件发生在近期。从线粒体到核基因组的高频率序列转移与从叶绿体到核基因组的高频率序列转移具有一定的相似性。本研究为解析具有频繁基因间序列转移谱系(豆科)的结构和功能基因组进化提供了参考。

相关研究以“A complete mitochondrial genome for fragrant Chinese rosewood (Dalbergia odorifera, Fabaceae) with comparative analyses of genome structure and intergenomic sequence transfers”为题发表在BMC Genomics上。洪舟副研究员为论文第一作者,徐大平研究员为通讯作者。研究得到中国林科院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洪舟/热林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