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第十届中国红树林学术研讨会暨红树林国家创新联盟第二次大会在广州召开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0-29 [来源]: [浏览次数]:

 

10月22-25日,第十届中国红树林学术研讨会暨中国生态学学会红树林生态专业委员会2021年会及红树林国家创新联盟第二次大会在广州市召开。来自国家林草局、中国林科院、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广东省林业局、中国生态学学会红树林专委会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中国生态学学会红树林生态专业委员会、中国林科院热林所联合主办,来自全国各地的行业领导、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围绕“红树林湿地的保护与修复”主题,共同研讨红树林湿地健康、持续发展大计。

国家林草局有关领导指出,红树林国家创新联盟自2019年获批成立至今,已多次组织专业学术研讨会,彰显了联盟强大的活力和凝聚力。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2020年8月自然资源部、国家林草局联合制定了《红树林保护修复专项行动计划(2020-2025年)》,使红树林的保护与修复上升为国家战略。红树林国家创新联盟要发挥资源整合优势和平台作用,立足于红树林的保护与修复,开展多学科、多部门联合研发,加强技术集成与推广,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建设,健全红树林保护与修复技术标准体系,科学有序地推进红树林保护修复工作,提高红树林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广东省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全国红树林面积最大的省份,广东省政府高度重视红树林湿地保护与修复工作,2020年11月人大修订了《广东省湿地保护条例》,新增了红树林保护专章,完善了相关法律制度;并以《广东省沿海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规划(2016-2025年)》等为抓手,大力开展宜林荒滩造林和退化红树林修复,以科技为先导,持续促进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的健康发展。

中国林科院热林所、中山大学、广西红树林研究中心、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和厦门大学等单位的专家作了主题报告,来自73家单位的140余位从事红树林工作的专家学者、管理人员、企业和社会团体代表参加了会议。

(李玫/热林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