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柚木人工林微生物群落结构特征研究取得重要新进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1-11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期,热林所珍贵树种培育团队在柚木人工林微生物群落结构及组成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采用时空转换方法,分析了55年生、45年生、35年生、22年生柚木人工林林地和附近草地丛枝菌根真菌及细菌群落组成及其差异,揭示了柚木根际、根内丛枝菌根真菌群落和细菌群落随柚木林龄的规律性变化特征。结果发现群落的复杂程度和稳定性随柚木林龄呈现先增加后减小的趋势,土壤养分的可用性是驱动其随林龄变化的关键因子,其中钾含量和过氧化氢酶活性是根际和细根丛枝菌根真菌群落演替的关键驱动因子。该研究为柚木人工林的养分管理、大径材培育及可持续经营提供了新的见解和思路。

上述研究成果以“Alterations in arbuscular mycorrhizal community along a chronosequence of teak (Tectona grandis) plantations in tropical forests of China和Soilbacterial community shifts are driven by soil nutrient availability along a teak plantation chronosequence in tropical forests in China”为题分别在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Biology上发表。论文第一作者为2019届硕士研究生喻志,通讯作者为梁坤南研究员。该研究得到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的资助。

(黄桂华/热林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