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热林所在植物功能性状格局形成机制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2-18 [来源]: [浏览次数]:

假说示意图:土壤资源有效性驱动功能性状格局


长期以来,关于物种共存格局及其驱动机制的研究一直是生态学关注的热点。尽管许多研究均利用植物功能性状对上述问题进行过探讨,但关于植物功能性状格局如何响应不同的环境梯度仍存在诸多争议。

热林所生物多样性与生态服务团队利用鼎湖山20 ha森林动态监测样地的本底调查以及植物功能性状和土壤数据,结合不同空间尺度,使用Torus检验法对功能性状格局和土壤资源有效性的关系进行了深入分析。结果表明,不同土壤资源有效性对功能性状格局的作用存在显著差异,其中限制性资源与功能多样性显著负相关;非限制性资源与功能多样性显著正相关;饱和资源与功能多样性无显著相关关系。此外,相比木材和结构性状,叶性状能更好地表征植物对养分梯度的响应。本研究还发现,空间尺度仅影响着功能性状格局和土壤资源有效性关系的强弱,但并不影响两者关系的方向。

该成果以“Effects of soil resource availability on patterns of plant functional traits across spatial scales”为题发表在Ecology and Evolution上,生物多样性与生态服务研究团队李艳朋博士为论文的第一作者。

(李艳朋/热林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