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热林所珍贵树种培育团队解析坡垒叶色变异分子机制取得进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3-31 [来源]: [浏览次数]:

 

坡垒红叶变异株系中花青素生物合成途径

坡垒(Hopea hainanensis Merr. et Chun)是龙脑香科(Dipterocarpaceae)坡垒属常绿高大乔木,我国海南五大特类材之一。坡垒常见株老叶和嫩叶均为绿色,偶有单株及其子代的老叶呈绿色,而新生嫩叶呈红色,即发生了嫩叶“红色”变异,这为坡垒资源的园林绿化以及成分提取等开发利用提供了新机遇。

近日,热林所珍贵树种培育团队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合作研究揭示了坡垒叶色变异分子机制,发现花青素和类黄酮的积累是坡垒“红叶”的原因,其中天竺葵素与花青色素是呈色物质,并阐明了其生物合成途径。相比坡垒绿叶株系,调控花青素产生的MYBbHLH基因在红叶株系中显著高表达,导致更多的红色素积累,尤其是HhMYB66HhMYB91HhMYB6HhbHLH70这四种转录因子是导致坡垒红叶的主要调控基因。该研究为坡垒种质资源评价和良种选育提供了理论基础,同时,有助于理解色素生物合成的进化以及花青素在植物代谢和进化中的作用。

上述研究成果以Integrated Metabolome and Transcriptome Analyses Reveal Dissimilarities in the Anthocyanin Synthesis Pathway Between Different Developmental Leaf Color Transitions inHopea hainanensis(Dipterocarpaceae)为题发表在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上。论文第一作者为黄桂华副研究员,通讯作者为王先棒助理研究员。该工作得到了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的资助。

(黄桂华/热林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