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热林所尖峰岭生态站科研人员在氮添加对南亚热带植物光合作用影响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9-09 [来源]: [浏览次数]:

以往模拟氮沉降过程的实验主要是通过林下氮添加来进行,而忽略了冠层对氮的吸收与截留作用。热林所尖峰岭生态站科研人员通过选取南亚热带森林两个林下与两个林冠优势树种,对比氮添加条件下,林冠与林下树种光合作用的差异。结果表明:林冠氮添加通过提高叶片导水率以及减小二氧化碳传输距离促进了林冠树种的净光合速率,而林下氮添加则不影响林冠树种的净光合速率;林下与林冠氮添加对林下树种的净光合速率均没有显著影响。此外,研究还发现氮添加对植物光合速率的影响主要是通过改变其叶片导水率,而不是减小二氧化碳传输距离产生的。该研究结果证明了林下与林冠氮添加对植物光合作用的影响差异显著,在今后氮沉降相关研究中须考虑冠层对氮的吸收与截留作用。

上述研究成果以“Canopy nitrogen addition enhance the photosynthetic rate of canopy species by improving leaf hydraulic conductivity in a subtropical forest ”为题发表在《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上(doi:10.3389/fpls.2022.942851)。论文第一作者为热林所全球变化生态学首席专家团队的吴桂林博士,通讯作者为陈德祥研究员。该研究得到了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广东省林业科技创新项目、国家基金面上项目的资助。

(吴建辉/热林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