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热林所在广州市帽峰山森林公园首次发现仙八色鸫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9-27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热林所科研人员在广东珠江三角洲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珠三角生态站)主站区——广州市帽峰山森林公园内的红外相机中,首次发现了被誉为“鸟中仙女”的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仙八色鸫的倩影。

仙八色鸫(Pitta nympha) 是一种中等体型的鸟类,体长约20厘米,为八色鸫科,八色鸫属。其羽毛有八种颜色,羽翼世间罕见,称为“鸟中仙女”。雄鸟前额至枕部深栗色,有黑色中央冠纹,眉纹淡黄,自额基有黑过眼并在后颈左右汇合;背、肩及内侧飞羽辉绿色;翼小覆羽、腰、尾上羽辉蓝色尾羽黑色;飞羽黑色具白翼斑;颏黑褐、喉白,下体淡黄褐色,腹中及尾下覆羽朱红;嘴黑,脚黄褐色。雌鸟羽色似雄但较浅淡,虹膜褐色;嘴及脚偏黑。仙八色鸫叫声是清晰的双音节哨音“kwah-he,kwa-wu”,较长较缓。

仙八色鸫常栖息于平原至低山的次生阔叶林内,在灌木下的草丛间单独活动,以喙掘土觅食蚯蚓、蜈蚣及鳞翅目幼虫,也食鞘翅目等昆虫。主要分布于日本、朝鲜、中国东部和东南部;越冬在婆罗洲。中国约有100-1000个繁殖对,以及50-1000只迁徙个体。仙八色鸫十分珍贵,在全球还不到一万只,已经被确定为全球性易危鸟类,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广州市帽峰山森林公园位于广州市东北部,最高海拔534.9米。属于森林生态系统类型的自然保护地类型,公园里物种多样性丰富,主要保护对象为南亚热带常绿阔叶林,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自然景观等,是广州市生态旅游、动植物保护和产学研的理想之地。

珠三角生态站自2004年建站以来,一直强化对森林公园的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监测工作。目前监测发现:森林公园有鸟类16目45科137种;兽类3目7科12种;其中,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有:豹猫、白鹇、斑头鸺鹠、领角鸮、褐翅鸦鹃和普通鵟等。定位站的长期监测数据和成果不仅为科学研究、保护地监测评估、数据积累和科学普及等提供科学数据,也为粤港澳大湾区自然保护地的管理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科学依据。

(肖以华/热林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