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热林所阐明了广州绿道结构特征与供需服务耦合协调的关系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0-09 [来源]: [浏览次数]:

广州市绿道的空间分布

广州市绿道服务供需系统耦合协调度的空间特征


绿道是重要的城市绿地类型之一,可以在高密度的城市空间中营造出高质量的居住环境,为城市提供生态、社会、文化等多维度服务。热林所以广州绿道系统为研究对象,重点关注绿道结构和绿道服务,综合地理信息系统、景观生态学理论与方法,探究广州市绿道的空间特征,并采用耦合协调度模型对广州市绿道服务供需关系进行验证。研究结果表明:

在结构上,广州市绿道呈现“组团—轴带”的空间格局,总体为“南—北”的空间分布,集中分布于越秀、荔湾、海珠、天河,组团之间连接薄弱,中心位点在黄埔区内;绿道网络闭合度相对较低,但网络复杂度较高且连接度良好,为物种的生存与迁移提供了必要通道;绿道可达性分布不均,仍存在提升空间。

在服务上,绿道服务供给子系统的平均值略高于公众需求子系统,供需基本持平,广州市绿道提供的服务理论上可以满足居民日常对绿色空间的需求;耦合协调关系表现为东部高于西部、南部高于北部,在越秀、海珠、和荔湾呈现出集聚效应,耦合协调度存在显著的空间自相关性。

城镇化率、人口密度和路网密度对广州市绿道建设具有显著正向影响,R2值分别为0.749、0.634和0.715。可达性、城市化率、人口密度以及与集聚中心的距离四个因素显著影响耦合协调程度。

(裴男才,谢亚婷/热林所)